童梦京华之我的“历史问题”

毛大庆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19 09:15 | 收藏 | 投票

童梦京华之

我的“历史问题”

 

为配合哥本哈根,电影院热播《2012》,不管哥本哈根最后咋样,好莱坞先赚了一大把。一边在电影里先天下之忧而忧,一边在国际舞台上耍无赖,演技之高超,经营思路之超前,令人叹为观止。难怪好莱坞有其生存的土壤。

好莱坞真是越来越能忽悠。看完《2012》,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挺“焦虑”的:末日来临,我不可能挣出2个亿的门票钱,我老爸也不可能竞选上美国总统,而且我既不会开车也不会开飞机更不会潜水,如果真有电影里那样天崩地裂的一天,我怎么能混上诺亚方舟呢?……

在莫大的自然和宇宙里,人终究就像一群龌龊的虫子。科学技术有时候真的不是生产力,它的作用只是告诉你,距离死亡有多近,对于其他无能为力。

前天收到两条短信,一条来自哥本哈根:……这里真够热闹的,像一个气候大集。谈判一波三折,各国为自己利益争论不休……另一条则说,最近由个国外的黑客破解了气象学家之间的邮件,说地球的地热的确有异常变动……

2012年不一定是世界末日,但它肯定是《京都议定书》到期的日子,负担着人类这个越来越沉重的包袱,地球罢工也许只是时间问题?……王石先生在启程去哥本哈根时形容这次的会议是人类拯救自己的“最后的机会”……

就是这样的一个救人类自己命的会,却成为大家讨价还价、争论不休的集市……中国日报网16日消息称: 当公约下的长期行动计划案文出台后,美国代表两度和这个工作组的主席迈克交涉,表示愤怒。因为其中规定,美国未来的承诺将需要与《京都议定书》签署国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具有可比性。并且,对于发展中国家减排目标审评的相关案文,不符合美国当下的要求国际审评的立场。这两点显然是美国的死穴,主席案文如此操作,美国很不高兴……因为美国不高兴, 于是, 本应昨晚十点开始的全会,拖延9个小时后,于今晨开始。美国的相关立场已经被放入括号,需要通过大会讨论来解决。另一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也进展甚微,案文中也是遍布括号,都是未决的议题……而且就在大会行将闭幕不到36小时的时候,连大会主席都换掉了……

……人们看来还是不急,特别是政客们,也许人家早就买好了船票……地球上最高级的动物,其实是对自己最不负责的动物,当然更是对地球最不负责的动物。其实一群政客究竟开的是一个人类的责任大会,还是利益之争的阴谋,我深表怀疑。

猫、狗虽然不一定弄得出高楼大厦,高深的环保理念,但人家对地球总没有什么破坏吧?

说到这儿,我越来越觉得我曾经最大的“历史问题”是多么值得回味。

记得小学三年级,因母亲出国,我临时转学到外婆家附近的北京市内一所小学借读。这个学校是至今唯一一个找不出一点赞美之词的就过学的地方。它是一个以“左”出名的学校,除了政治课似乎是第一主课外,它能给小学生扣政治“帽子”也是令人叹服。结果,我就在自己没事找事中犯了“政治错误”。

我的问题在于,实在无法认同“人是最高级动物”这件事情上。

大约是常识课上,老师告诉大家,人是最高级的动物,以及证明人是最高级动物的几个特征,诸如,直立行走和制造生产工具之类的。我不知哪来的奇思怪想,举手问老师,这些规定是谁制定的,是否是动物界选举产生的……老师一时语塞,之后便很不高兴,让我课下找她。于是,课后到办公室挨批,我自然不服,我问她,人自己定义自己是最高级动物难道不是很可笑?地球上那么多动物,人不过是其中一种,我每天早晨上学,看到路边小猫小狗,觉得它们一定也在琢磨这些人忙忙叨叨的不知在干什么,你怎么知道它们就没有思想?蚂蚁王国的建筑也很复杂,以它们的尺度,他们的成就可能不比人小……这些动物也许也有评判的标准,人也许不是最高级的动物……大约那老师觉得我实在不可理喻,抑或觉得我脑子有病,她说得话我都不相信还来上学干什么?!于是我被通知要家长领回家。

一二年级基本上在病假中度过的我,对生病在家司空见惯。每每发烧躺在被窝里,看着纱窗透进的一个个光束以及光束里无数的空气灰尘,有一天开始我突然想,这些灰尘会不会也是无数个“星球”或者“银河系”?那我们人对于它们来说,则是无比巨大的;相反,我们的地球甚至太阳系,在可能存在的一个巨人眼里,也许就是一堆灰尘。那我等最高级的动物真的也就是病菌一般。所以后来我觉得,人可知的东西实在是少之又少,而且无论科学如何发达,所知仍然少之又少。

人类永远是自大、自恋的动物,老是觉得自己可以探索清楚自然的奥秘。我不反对探索自然的奥秘,但是我觉得人必须先承认他也就是地球上所知有限的普通的物种之一罢了。于是,我成了小学生里的“不可知论”的重度中毒者。后来父亲告诉我,这帽子要是在文化大革命里也是挺厉害的罪名。可是我到今天还是坚定地相信我所认定的事实,当然,这一认定也让我觉得,人最大的可悲之事莫过于觉得自己不可一世,是什么最高级之类。

………………………

就在刚才一个小时,远在丹麦的会议结束了,不论什么结果,都是人们自给自己找的一个交待而已。其实真的能有个交待已经实属不易,糟糕的是,我觉得这种看似光纤,实际充满阴谋的会议,分明就是在打着环境危机的幌子,以制定规则为手段,达到某些人自己糟蹋完这个地球,然后开始向别人兜售产品,最后制衡他人发展的目的。

这么狡诈自私的物类,对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除了掠夺还是掠夺,面对苍天众生,能够自信地说自己是最高级的,我作为动物界的一员,是无论如何也没法接受的。

 

 

2009-12-19纪念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闭幕

个人简介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东南大学本科毕业,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客座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系特聘教授,中科院mba中心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外辅导员。英国皇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