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迅速扩容疑难命题待解

傅子恒 原创 | 2009-12-22 10:36 | 收藏 | 投票

 

 (《第一财经日报》2009/12/21社论  刊载时略有删节)

 



  岁尾年末,A股市场扩容速度明显加快。本周有中国北车在内的10只新股发行,上周与前周,A股分别有10只与9只新股发行。统计显示,近期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IPO企业仍有80余家,融资总额超过500亿元,而截至上周五,沪深股市09年融资金额已超过了4500亿元(含新股发行、增发、配股),大大高于去年1000多亿元的水平。

      股市扩容加快成为引关市场关注的一个新焦点,市场观察集中在以下四个层面,这四个层面之间具有一种由浅入深的递进关系。

  市场关注的第一个焦点在于市场扩容引起一二级市场供需如何平衡的问题。扩容导致短期筹码的供给增加,在资金存量不增的前提下,将导致二级市场的失血,给二级市场造成压力,最近股市的回落即是这一压力的体现。一二级市场如何平衡,首先考验资本市场各方的智慧。

      市场关注的第二层面在于股市再融资如何体现对社会资金投资方向引导的问题。股市的资产配置功能是其基本功能之一,整个2009年度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得益于积极财政与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促动,我国经济出现V型反转势头,这是各方有目共睹的,但是伴随经济复苏与流动性过度投放的一个事实是,部分领域的资产价格上涨引发各方对泡沫的再度警觉,如何引导庞大的社会资金流向正确的途径,就成了一个需要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当虚拟市场走出低谷再度呈现“自发波动”状态时,合理引导社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将是政策调控的一个着力点。勿庸置疑,资本市场再融资恢复属于这一方向性引导的一个具体行动。当然,如何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继续保持资本市场的适度活跃,也存在一个社会资金如何在实体经济与虚拟市场平衡的一个问题。

  市场关注的第三个层面的问题是如何使得股市扩容与市场的制度创新有效结合起来的问题。自年中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管理层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的改革体现出的即是这一思考,这一改革总体思路,是希望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培育市场约束机制,推动发行人、投资人、承销商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以及更加重视中小投资人的参与意愿。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的火爆局面依旧不减,而且,创业板的推出更使投资者看到,虽然发行市盈率屡创新高,但二级市场的差价同样是水涨船高,股价定价市场化的结果是制造了更大的股价泡沫,这一怪圈似乎一时仍没有找寻到有效的应对之策。

     市场关注的第四个层的问题是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之后的资金使用效率问题。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既定事实是,无论是IPO还是增发与配股,市场对融资的管理似乎更加注重进行定价市场化推进,而在其他制度建设方面及上市公司后续的资金使用效率问题监督方面依然不足。我国目前的上市公司分配先由董事会提出议案再由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董事会议案的随意性很大;对于融资项目的投资,往往是过高的溢价融集到大大超过项目资金额度,一些资金产业资金吸纳不了时,用来委托理财、申购新股甚至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使得本应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重新回流到资本市场,造成资金使用的闲置与浪费的同时,也助推了资本市场的泡沫。

  而市场关注的上述四个层面的热点问题,我们相信也是管理层所一直关注并努力探索解决的问题。有关今年A股扩容提速的宏观背景,得益于与中国经济逐步走出低迷相伴的市场行情的持续回暖。是市场回暖促使股市自身的再融资功能复苏,这是资本市场资产配置功能的复原。从投资角度来看,股市再融资体现的市场新鲜血液的补充,优质的上市公司注入以及既有上市公司获得注资后的新成长,为投资者投供更多更有业绩增长与投资价值的选择标的,这是再融资可以获得理性投资者认可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们的观点是,对于第一层面的问题,我们无需太多担忧,毕竟资本市场长久的决定力量是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业绩成长。股市信心恢复之际,市场从来就不会缺乏资金,其冲击是缺暂的,只需掌握调控艺术需可解决。我们关注的要点是再融资与市场制度改革的结合以及对上市公司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管。应该说,制度完善是在不断探索中趋近的,设计更加合理有效的制度使得上市公司更加注重长久成长,探讨上市公司经营者利益、股东利益与产业成长利益更多融合,市场各方还需作出长久不懈的努力。

 

延伸阅读:

政策救市,更需制度护市

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8/8/14/130442.html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