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A股给投资者发了个大礼包

傅子恒 原创 | 2009-12-24 18:14 | 收藏 | 投票

  就在市场担忧60日均线与半年线不保的时候,持续低迷的股市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上证综指24日上涨2.59%,深成指上涨3.84%,这是12月份以来当日涨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

  

  圣诞节的A股给所有投资者发了一个大红包。

  

  投资者预期的稳定与周边市场温和走强的表现促成了圣诞节行情的反弹。尽管各方对年年宏观经济走势有着各自不同的预测,但一个认识上的“底线”是,即将到来的2010年将至少不会比今年更差,所以股指的下跌被认为是一次调整而不会是长期的回落,市场的回落被认为正是重新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理性投资者一般认为沪综指的3000点之下将是再一次入局的极佳时期,但因为市场预期过于一致,这个点位往往难以见到。

  

  另一个对行情产生正面促动的信息是关于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的。年末临近,09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目前相关机构的预测,A股09全年合计将实现净利润超过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1.98%,而去年年报业绩同比下降16%。另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12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605家公司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占A股公司总数的35.88%。其中,有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在2009年经营相对乐观。具体来看,预计年报增长或者扭亏为盈的“预喜”公司合计381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62.98%。中国经济V型反转,在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方面得到了直接的体现。

  
 

  从股指运行情况来看,参计本轮调整于本周创下的3040点已成本波行情的绝对低点,如没有额外的不利信息冲击,股指将在本周调整的基础上再度酝酿反弹。热点方面,2010年度临近,场内资金预计将着眼于新年度上半年行情,高成长、业绩稳定与重组明确、基本面有望大为改观的股票将会成关注重点。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