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茫茫,心态为王

梁学善 转载自 网络博客 | 2009-12-25 17:42 | 收藏 | 投票

文/恋石斋

 

 说到股票,我们不讲投资股票,而讲炒股票。一个炒字,将股民浮躁的心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媒体的不断鼓惑下,在赚钱效应的诱导下,大家纷纷涌入,温度不断升高,越炒越热,越热越炒,最后终于炒糊了,于是一切烟消云散、鸡飞蛋打。冷清些日子之后,又开始下一个轮回。

 眼睛直勾勾盯着股民荷包的,有上市场公司,有机构,有基金,有游资,有券商,有股评家,还有推荐大黑马的形形色色的骗子,甚至还不少捣鼓软件的。这些人沆瀣一气,唯一的目的就是利用股民赌博的心态掏空他们的荷包。

 散户是一盘散沙,容易被忽悠。报纸、电视上一通蛊惑,就能让不少人兴冲冲地把血汗钱砸进来,去成就个别人的财富梦想。散户是透明的,性格、心态的弱点早已被主力摸透了,针对这些弱点,主力会对症下药,制订精心策划的项目运作计划书。雄厚的资金,先知先觉的信息渠道,对舆论的操控,再加上与上市场公司联手,让主力掌握了控制权,他们很少失手,往往能赚的盆满钵满,而受伤的,却总是散户。

 对散户而言,先天处于劣势,博弈之前,胜负已分。不过,在诱惑面前,他们依然会奋勇杀入,多半是相信自己运气会比别人好,相信自己比别人更有眼光,更智慧,甚至以为自己有本事破译主力的“密电码”。其实,最终被主力酣畅淋漓诛杀的,也多半也是这些特别自信的人。

 心态浮躁是炒股的大忌。上涨时,兴奋得睡不着觉,天天盘算着自己赚了多少钱,兴高采烈地给家人许诺买这个买那个,钱还没到手就早早地开始“分配”了;在朋友面前得意扬扬地炫耀,满足于别人的羡慕、奉承,俨然一副股神的架势!

 下跌时,唉声叹气,情绪低迷,迷茫、焦虑、悔恨,钱没赚着,反而生了一肚子闷气,影响身体健康,实在不划算。气血浮躁之下,容易做出非理性的判断,最终,要么被放逐于高山之颠站岗放哨,要么轻易地被主力洗掉,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试图破译主力的“密电码”是徒劳的,最多只是猜,去碰碰运气。碰运气的事很难讲,也许偶尔撞上一次,但大多会碰个鼻青脸肿。哪位主力的项目不是经过仔细推敲、精心策划的?哪位主力没有和上市场公司、财经媒体、股评人士沆瀣一气?哪位主力不是深谙人性弱点的心理大师?哪位主力不是画K线的顶尖高手?你所知道的,想到的,主力都清清楚楚,而主力所知道的,想到的,你却浑然不知。

 你判断的依据不少是主力特意为散户准备的“诱饵”,利用你的惯性思维,一步一步诱导你心甘情愿为他们抬轿子、出苦力。这些都是路人皆知的旧闻,但人们往往觉得自己更有智慧,运气更好。自信没有错,但过分的自信往往会带来“杀身之祸”。

 自信,应该来自冷静、缜密、客观的判断,要对各种资讯进行甄别,去伪存真,并结合成熟市场的经验进行综合分析。小道消息多半是主力有意施放的烟雾弹,当这些内幕传到您耳朵时,那还是秘密吗?除非上市公司高层有您的直系亲属。

 别相信什么炒股软件,别相信什么大黑马推荐,别相信什么K线密码,别相信什么股评家,别相信什么内幕消息,也请别相信新闻里的所谓正确舆论导向。最重要的,是别相信有什么股神。随时保持警惕,你唯一能相信的,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面对潮起潮落,涨涨跌跌,能保持一份冷静,不贪婪、不恐惧,有恒心,有耐心,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这是在茫茫股海跌宕起伏中的生存法宝。

个人简介
谷伊笙燕麦健康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