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概念再度崛起

靳海光 原创 | 2009-12-26 10:54 | 收藏 | 投票

  圣诞前的几个交易日物联网概念股再度活跃,长电科技、超声电子、海虹控股、华工科技、晶源电子、莱宝高科、通富微电等数十只股票创反弹新高,引发整个电子信息版块走强,在行业分类指数中电子信息指数已经接近反弹高点,在物联网概念股走强的引领下大盘连续下跌之后也重新走稳。物联网再度崛起为那般?

  大家应该注意到这个信息:2009年12月21日,李毅中的讲话再次引起了各界对物联网的高度关注,李毅中在当天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0年将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制定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应用推进计划,发展关键传感器件、装备、系统及服务。李毅中表示,工信部将推进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建设,促进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物联网概念股第一次兴起时市场有许多噪音,摩根士坦利一位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呼吁投资者千万不要轻易买入物联网概念股,他认为这里面炒作成份和虚假成份太多,不要成了虚拟概念股的传销牺牲品。高盛一位分析师也认为认为物联网只是炒作没有实质的东西,完全是基金公司弄出的东西。市场中存在不同声音有利于投资者更理性,尽管其观点并不一定正确。

  笔者以为物联网概念并非单纯的炒作,实际上物联网已经在部分领域得到应用,并且出现了无锡这样一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 。据有关报道:2009年11月,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同意,支持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到2012年无锡将完成传感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年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同时建成集引领中国传感网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三大优势的中国传感网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移动运营商先后与无锡市政府签约开展传感网应用技术研究。

  物联网已经单纯的概念性炒作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实质的应用才有更久的持续力,当然在概念炒作的初期会出现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情况,许多公司事实上虽有物联网之名,但是却无物联网之实,这些公司股票只是跟风炒作,并不具备实质的内容,这一点是需要警惕的。

  如何从物联网概念中掘金,其实同传统的行业一样应该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的各个层面去发现机会,现在有人把物联网的应用分成为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运营和整合应用四个层级。信息采集与传输属于基础,做这类产品的企业盈利能力应该弱于信息运营与整个应用阶段的企业,这就像生产计算机的公司盈利水平不如互联网提供商一样也就是说联想、长城电脑的股价怎么也不如腾讯、百度。

注:本文出现的个股并不代表个人推荐,只是表述行情,请注意投资风险!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