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界共识:大力扶持中早期项目

卫战胜 原创 | 2009-12-26 01:06 | 收藏 | 投票

  创投界人士日前初步得到共识,创投应该支持中早期项目。因为这种投资行为具有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深港产学研中早期项目投资占所有投资项目的50%以上,中早期项目意味着高风险,虽然目前中早期项目直接投资损失在8000万元以上,但中早期项目同样意味着高回报,东方富海承诺会安排20%左右资金投资于中早期项目,以支持优秀中早期企业发展。力合创投表示,投资中早期项目需要有眼光和耐心,投资周期往往会很长,需要有经营的理念。

  事实上,我国于2008年10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其目的就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增加创业投资资本的供给,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特别是通过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弥补一般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重建企业的不足。如果有关政府部门能够切实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规范设立与运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应该可以有效增加对中早期项目的投资。其次,中早期项目的失败概率高,但一旦成功收益率也高。所以,如果政府能够对中早期项目的投资亏损提供一定比例(比如50%)的补偿,就有可能极大地激励创投机构冒险投资中早期项目。由于政府不是提供全额补偿,创投机构自身还需承担部分损失,所以,风险补偿基金既能有效减少创业投资机构的损失,又不至于破坏创业投资机构自身的风险约束机制。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