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资本市场可做谨慎乐观预期

韩和元 原创 | 2009-12-27 10:18 | 收藏 | 投票

 

 
近期资本市场可做谨慎乐观预期
 
撰写人:韩和元

  撰写日期:09.12.25

  对于早在一个月前开始的调整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基本结束,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论述的无论是银行再融资还是迪拜危机都仅仅只是引发中国资本市场调整的诱发因素。其调整的真正因素还在于其内在的结构性问题:银行再融资的扩容压力、12月出现银行贷款回收而导致的银根收紧、机构年终结账、违规资金出逃,国际股市跳水、游资和热线撤离、主力为来年行情而往下“挖坑”的情况,固然是理由,但政策因素更为重要,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并不完全的自由市场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还是那么直接和强烈。

  早在11月上旬我们出具的相关投资参考简报中就一直提醒市场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譬如11月9日的简报我们就明确的提到过这一点:[1]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达了他的担忧,他在采访中明确指出,目前最需要警惕的是资产泡沫,包括股市、楼市和其他金融资产在内的资产泡沫危险更大。事实上表达过同样观点的中央智囊远不至樊纲一人,社科院的余永定也表达过同样的观点。作为智囊,他们的观点往往能够引导政策的走向,对此我们不得不察。

  当时我们的基本研判如下:
对于股市任何异常的举动,决策层可动用的工具还很多。如果股市表现的过于激进,那么决策者或会在对实体经济维持当前政策格局的前提下打出组合拳:
l         央行继续发行央票正回购流动性;
l         证监会将进一步加速IPO的发行速度,以增加供给来改善供需结构;
l          同时银监会将进一步强化资金流向的监测。

  在当时市场一片看多的背景下,我们的判断是大盘亦存调整压力,这种判断得到市场的认同和走势的印证。这点可参见我们早在11月10日出具的投资参考简报。[2]

  对于近期市场的走势,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认为的那样将可做出适度的乐观预期。我们的理由基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政策的维稳诉求,二是市场的增量资金。这点可以从如下数据得到印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2412月共成立新基金12只,其中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一只。这12只基金共募集资金611.94亿元。根据惯例,新成立基金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建仓,因此20101月将是这12只基金募集资金入市的重要时间。以指数型基金保持90%的股票仓位,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保持75%的仓位,混合型基金保持50%的仓位来计算,这12只基金将对A股市场注入资金500亿元。
  此外,另有11只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完成募集但尚未正式成立,排除一只QDII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共有9只股票型基金将会对2010年初的A股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如按照12月已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每只53.01亿元的募集资金来计算,这9只尚未成立的股票型可能募集资金477.09亿元,折算成入市资金约为360亿元。
  另外,截至1224,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有6只基金已获批但未正式募集,均有望在近期开始募集。按上述方式估算,预计这6只基金将为A股市场提供资金超过200亿元。将以上三部分累计,预计新基金在2010年初,为A股市场提供资金量将达到1000亿元。

  我们固然要认识到决策者和他们的智囊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和警惕,但对于决策者对待资本市场的那种微妙态度,还需要有一个更为系统和全面的认识。正如我们早在7月份出具的投资参考中所向大家论述的:

  (资产价格泡沫是)决策者不得不思考的:或许他们更希望的是,市场成为一个理性的慢牛市,而不是像2007年那样的疯牛市。毕竟像2007年2008年那样的暴涨暴跌局面并不是当局所愿意看到的。毕竟当前的整体经济虽有企稳的迹象,但欧美等国的经济状况还存在大量的变数,出口依然不容乐观,CPI、PPI两大先行指标依旧呈负,失业率或有保稳的迹象,但新增就业的压力依旧巨大,经济整体的不确定性客观存在。在经济尚处脆弱周期的当前,历史数据表明,过激的泡沫化运动,只会带来更大的去泡沫化运动,这种运动不可避免的将造成财富蒸化的效应。如果是在繁荣周期,也许这种损失可以从其他方面得到补充,而对其正常的消费和投资并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历史数据也证实了这点,譬如2005年5月中国A 股市场大调整,指数下跌到1100点左右,但同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是呈高速增长态势的,增幅更高达12.8%,2008年前三季亦是如此。而我们又反观与之相对应的是,消费增幅从2001年中的11.1%下跌到2002年底的9.2%,而同期的股票市场走势亦不容乐观,对此瑞士信贷的经济学家给出的解释是:这可以解释为股市下跌的负面作用。对消费的打击固然直观显见,同时由于财富的蒸发效应而出现的信心危机更应值得我们警惕。”[3]

  也就是说,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政府所给予的目标预期是理性而平和的运行,而不是非理性的,无论是暴涨抑或是暴跌都不符合决策者的预期。基于维稳的诉求,当资本市场过热的时候予以适度调控令其降温,当资本市场过冷又予以加热,增加人气恢复市场活力也就成为一种必然。据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规律:那就是当市场出现过热的情况下,不要怀疑政府出台抑制资本市场的可能性,毕竟资产价格的泡沫始终让他们警惕;但到市场调整幅度过大时,我们同样亦不要怀疑决策者对可能引发暴跌的担忧,如历史所证明的,在实体经济脆弱的时候,于资本市场所导致的损失还无法从其他方面得到补充,而对其正常的消费和投资还构成较大影响,在这样特殊的节点上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亦不符合决策者的预期的。

  对于资本市场近期形成利好的还有:

  年底结账日已过。每年12月20日,是银行还贷截止日,一些机构必须结账还贷。每年12月25日,是上市公司、企业和私募基金、机构的结账日,其所拆借出去的资金必须全部或部分回笼到账,进行年终利润结算和分配。现在,这两个日子已过,从资金上来看,相比之前,对市场的压力要减轻许多。

  而美元的回调对外围及联动市场亦形成实质利好。

  综此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近期是可做乐观预期的,但这种乐观我们所给予的评级是谨慎乐观。调整固然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着风险特别是政策风险已经全部解除,决策者的心理底线是需要我们时刻谨记的;另外管理层的年终结账(突击扩容)只到1月20日方才可结束;确保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如期实施,银行无论通过什么办法来再融资以达到其要求的资本充足率,对资本市场而言都将是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不确定源。


[1]见诸价值中国网的日期为10日
[2]在价值中国网的链接地址为: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9/11/10/188930_2.html
[3]在价值中国网的链接地址为: http://www.chinavalue.net/Blog/BlogThread.aspx?EntryID=181165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