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的失真的问题

肖乐义 原创 | 2009-12-29 17:59 | 收藏 | 投票

  从较长时间周期看,两个关联指数的涨跌幅度总是基本一致的。比如,道琼斯指数虽然是30只股票的加权,而且采取的是比较不靠谱的价格加权法,但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相比,涨跌就基本同步。

  在历史上,上证指数本来一度强于沪深300指数的。比如,2007年10月最高点的时候,沪深300指数最高是5891点,上证指数是6124点。也就是说,上证指数比沪深300指数要高近4%。而此轮大牛市底部的时候,沪深300指数是807点,上证指数是998点,差距是更明显的。只不过,最新的沪深300指数是3500点,比上证指数要高出近300个点,或者10%。这就说明上证综指涨幅明显落后于沪深300指数。

这个原因,在于指数计算规则的不科学。象中石油中石化工行等权重过大的股票,在沪深300中限制了权重比例,而在上证综指中,却是计算全部总股本的,所以,中石油等涨幅较小,反映到指数上,就明显地影响指数涨幅了。而在高位,象工行与中石油涨得凶的时候,因为其权重大的缘故,那么上证综指的涨幅也会明显大增,这是对待的。

  如果把视野放宽,我们不难发现,2006年以来,上证指数严重落后于几乎所有的股票指数。原因何在呢?一方面有股改时期的送股除权无法计入指数,因为非流通股付出的对价送股除权后,与总股本无关,上证综指无法反映,因为他本身是以总股本为基础来计算的,所以付价时,总权重并没有变化,二级市场却除权了; 另一方面也与中石油等超级权重股长期表现不佳有关。而深成指与沪深300指数的情况来说,则是计入了送股除权的。

  但长期的落后,并不意味着要长期的持续。证券市场总是公平的,它让你在此时得到,总会让你在彼时失去;它让你在此时颓然,总会让你在彼时欣然。上证指数持续4年的弱势,也许即将面临改观——我们没法想象这个指数会持续5年落后于所有的指数。

  所以,2010年,我们面临的第一个课题,或许就是哪个指数更强的问题。如果要押注的话,有人或许会选择强者恒强的中小板指数,有人会选择弱者当转强的上证指数。

  这种选择的重大意义在于:2010年,什么股票会表现得更好。如果是小盘股,则上证指数将持续第五年走弱。如果是上证指数走强,那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的强劲上涨,意味着周期性行业的全面复苏。

  就目前的情况看,2010年有可能是权重股走强的一年。所谓走强,包含两重意思:其一,涨时涨得多涨得快;其二,跌时跌得少,跌得慢。拿住权重股,拿住周期性行业的股票,也许会在低风险中寻求高收益。

  何以故?因为它们过去表现得太差了。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的。从昨天的名单中可以看出,2010年,表现更强的行业或许就是:钢铁、化工、有色、银行、券商、电力、交通设施等。

  当然,需要一个契机,那就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贯穿始终或者干脆推出股指期货。这是大家伙能得到市场青睐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

  附:2007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十大板块:

  小盘股,上涨18%;计算机,上涨17%;医药,上涨14%;低价股,上涨13%;中盘股,上涨7%;电器,上涨5%;仪电仪表、电力设备、汽车,各上涨4%;ST类股,上涨2%。

  上述板块自2008年1月迄今全部上涨。2010年,它们大约将普遍落后于大盘。

  2007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板块:

  交通设施、钢铁、高价股、运输物流、有色金属,五大板块平均下跌40%。

  大盘股,下跌35%;银行股,下跌34%;券商股,下跌31%;电力、供水,下跌31%。

  上述十大板块,不少板块有望在2010年领先市场。

  其它表现较差的板块还包括:造纸、机械、工程建筑、外贸、煤炭石油、化纤、房地产等。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