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9年投资综述与未来造富路线图

刘建军 原创 | 2009-12-30 00:32 | 收藏 | 投票

2009年,当很多造富产业产生的富豪已经走到最后时刻,依靠煤炭紧缺发家的山西煤老板,依靠房地产非理性膨胀的温州炒房团,依靠灰色清关非正常贸易形式的俄罗斯华商……谁也没想到创业板的出,台让一个个关于财富的话题风生水起,在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企业当中,华谊兄弟风头最劲,明星的影响力让创业板企业超越了资本市场的范畴,成为2009年中国新造富进程中一张名片。

当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大转弯的时候,作为资本流向的造富运动也开始亮起转向灯。2009年中国新造富运动的本质特征呈现出:只有那些与中国实现大国崛起这一宏大目标所相关联的产业,才是未来新财富的蕴藏点。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前瞻性是新经济的核心点,也是成长型企业的特征。大胆创新下的新行业、新商业模式已经以百花齐放的姿态悄然开始了造富神话。资本市场是现代史上历次造富运动的风向标。新造富运动不仅意味着新的板块、新的市场特点以及新的发展阶段,本质上应该是企业、行业真实价值的提升。多数专家和投资界人士对于2009年的新造富有着相近的理解,主要通过推动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新兴行业企业的发展来实现高增长。企业集中在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上市,企业价值因资本市场的运作特点而放大,则成为2009新造富运动最具代表意义的表现形式。

1221,工信部在为十二五的工业发展规划定调时,初步考虑把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六大领域作为培育重点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把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正式表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继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方案。随后,资本市场的热追、产业能量的释放以及创业板的高涨,都印证了2009年市场对于这场新造富运动的信心及渴望。

在未来投资当中,消费升级是目前创投机构关注的集中点之一。中国人对于高品质生活的消费热情将2009年高端消费品牌和奢侈品市场瞬间点燃。此外,与人口基数、生存质量相关联的健康项目、医疗卫生和健康农业,也成为2009年当之无愧的市场宠儿。与人类生存需求相关的低碳经济也在2009年转动了掘金机的旋钮。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重申的减排40%的承诺,不仅是全球大势所趋,更是反向激发了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业板所提到的两高高科技、高成长,也是投资市场判断新造富企业的重要借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一大批新高科技产业在2009年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市场布局。据预测,国内零售业对以云计算为主的IT服务有着几千亿到近万亿的市场需求。这样的高成长也正是新造富企业的共性之一。

新兴行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首要依赖的还是政策上的大力推动,以及一个完善、配套的资本市场环境,以满足企业多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此外,依然是新造富运动的核心因素。任何一个新造富时代,都依赖于一批优秀企业家的开创,这条造富逻辑依然适用于2009年的中国。

2009年更加呼唤自主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新兴行业的企业家们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如大多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有些本身就是核心技术或发明的拥有者;在良好的教育背景下,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的终身学习意识更强,因此,对于创新的要求更甚,更善于捕捉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而这群新造富者的新气象,也正昭示着中国新经济的未来图景。

在过去的十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十年,也是在全球经济当中最为活跃的十年。同样在这十年当中,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家和他们身上的精神,构成了这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个坐标。比如柳传志、张瑞敏、马云、马化腾、宁高宁、马蔚华、王健林、王石、魏家福、李东生,他们不仅是富豪,更体现着中国企业家群体最优秀的品质和特征,他们的身上折射出的是中国企业家在新经济时代的精神和商界的美德。

 

个人简介
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曾任《语文周报》兼职编辑,苏鲁豫皖中学研究会会员,胜利油田作家协会会员,具有教育、政工和行政管理经验,先后多篇文学、管理文章在报刊杂志发表。出生在黄河岸边,工作在黄河入海口共和国最年轻的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