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积极信号,两大热点主流

傅子恒 原创 | 2009-12-30 16:08 | 收藏 | 投票

  消息面的因素继续提振市场信心,使得各方继续积极备战明春行情。

  积极信号之一在于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这两个消息在市场酝酿多年,但一直“只打雷,不下雨”,市场由早前的热切期盼转为冷淡观望,但最近证监会席尚福林等多位高层人士在多个场合密集造势,使市场从此前的怀疑再生期待。从创业板在酝酿多年后平静推出的情况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次的期待应可最终获得“兑现”。

  积极信号之二是市场对上市公司明年业绩的预期更趋乐观。多家券商发布了对2010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展望报告,总的基调是相当乐观的。从目前已经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公告来看,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向好,单月盈利状况的改善更为明显,有机构预测09四季度的单季利润同比增长可能达到70%~80%,印证着中国经济年度的“V型”特征。展望明春,CPI指标由负转正使得经济进入低速温和通胀时期,加之扶助性财政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延续,故2010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稳定、明朗的。

  积极信息之三是境外市场信心继续增强。美联储于当地时间28日推出了一种支付利息的“定期存款”货币政策调整提案,以吸引银行把资金存入美联储,而不是再使之回流到市场当中,以防范通胀风险。此举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由此,美联储政策亦由“救危机”转为“防通胀”,显示出决策者对美国经济的一种乐观判断与预期。

  从市场运行来看,股指持续的涨升使券商与基金态度再趋乐观,各券商的研究报告宣告了这一乐观心态。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政策、与业绩增长预期、对明春行情的看好以及年末“结账”原因等,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市值监筹股、绩优高成长股继续受到资金追捧的拉抬。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