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玩的不是心跳

郑磊 原创 | 2010-10-11 18:3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郑磊

    最近几年,A股市场出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资深的散户变得更聪明了,在庄家“诱多”、“诱空”面前,有了相当强的抵制力。但是,入市不久的小投资者,还是依然青嫩,难免因跟随追高杀跌而成为别人的盘中餐。股市每天几乎都在发生同样的事,大吃小,老吃嫩。唯一不同的是,从个体来说,有些人被淘汰了,有些人成功“晋级”。

股市图书市场永远流行的是各种炒股操盘“秘笈”,其中尤以技术分析为多。如果以绝对数衡量,我相信,信奉技术派的散户在资深股民中的比例一定是多数。不少人对K线、KDJ、金叉、死叉等非常熟悉,有不少人只是根据盘面就能做出买入和卖出的决定。笔者相信,这种做法的普及已经使技术分析进入了误区。索罗斯对于这个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当任何分析系统成为多数人的共识之后,这个系统也就不可靠了。现在经常看到的是庄家和大户联手做盘、画线的操纵市场手法,就是明证。这种有针对性的操纵不仅适用于个股,甚至整个大盘的中短期趋势都可以做出来,这还不是市场普遍的串谋,而是大户们出于自身利益自动做出的应对策略。

在这样的市场中,炒股必须先定下神来,讲究心法,确定适合自己的独特的操作系统,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选择多数人使用的盘面技术分析法。开始操作之前,必须先建立自己的投资理念,理解市场的本质,了解人性(包括自己)的弱点,了解群体的心理和行为模式。《投机者的扑克(操盘18年手记)》正是这样一本能帮助大家回答这些问题的一本难得的本土操盘手的心得。

A股市场从诞生至今也不过20岁,能经历18年的风风雨雨、上上落落而不倒,这些硕果仅存的资深人士,他们本身的认识和经验就是一本了解中国股市的厚厚的大书。此前,我也看过一些类似的作品,比如陈建中,他脑中装着成千上万种既往的盘面走势,而且具有很强的盘面分析和直觉,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还得依靠自己的定力,而不是那么多的经验累积。该书的作者赵毅(扁虫鱼)其实更接近一般投资者的情况。

股市犹如生活,起起伏伏是常态,一路走高的情况,只能是某个阶段的特例。如果我们能以过日子的心态对待股市投资,我想,这几乎是唯一可取的正确态度。设想一下,股票市场就是你日常生活的环境,每天向你发出大量的信息和诱惑(这一点比平淡的生活要刺激多了)。你是否应该照单全收,并随之一会攀上巅峰,一会跌入苦海呢?显然,任何想长远过日子的人都不会那样选择。我们想要的是,当市场昂然向上时,我们一起向上,而股市出现麻烦时,我们正好不在现场。在股市里,这叫波段操作。无数高超的操盘手用血的经验告诉我们,能每次准确踩在鼓点上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包括利弗莫尔也做不到,更遑论那些大大小小的“股神”。更残酷的事实是,无论你“翻倍多少次,破产都只需一次”。于是股市再次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生活常识,就是必须避免高风险。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股市的盈利目标必须是适当的,追求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是生活中无法承受之重。

只有真正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才会对生活(市场)抱有敬畏之心。“说自己缺乏勇气,是这个市场中最有勇气的表达”。市场是情绪的产物,决定市场波动的因素多得无法尽数,而且遵循测不准原理。也就是说,当你作为市场中一员时,你根本无法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行情是市场情绪的产物,而你的买卖点是你的情绪和市场情绪共振的产物”。即便没有人操纵K线图,当你介入市场之后,技术分析已经失真了。何况“市场主力很愿意欺骗你、迷惑你,但他无法直接打电话劝告你。于是,欺骗的最好办法只有透过盘面来实现”。也许“让无数投资者魂牵梦萦的“对未来行情的方向性预测,它的价值只有10%”,这是最让信奉技术分析的中国股民失落的一句话了。

既然市场是测不准的,股票投资就不应做满、做到尽头而不留余地,需要平衡和弹性,这也是生活的智慧。放在股市上,对应的就是仓位管理、资金管理、以损定量、时间止半等风险控制方法。“与一种未知和不可预测争斗,最宝贵的是保持一颗宁静、自信的心”。人们被生活磨圆了棱角,知道不该跟生活做对,但却对市场毫无防范。书中结合了操盘多年的经验,指出了头寸管理对于心态对冲的重要作用。“当你仓位较轻时,你对市场的见解充满了弹性;而一旦仓位加重,你的屁股就逐渐变成了脑袋。随着仓位的加重,你可以看到自己如何被固化,最后变成情绪的奴隶”。“对于满仓的人来说,他是非常挑剔的,不但要求市场遵照他的意愿去行走,而且要快,马上实现。由于缺少了弹性,他面对的选择很少(盈利变成了小概率事件),容易走极端”。过于孤注一掷,往往跌入贪婪或恐惧的深渊,使自己失去对平衡的掌控,给自己过大的压力,这不是养生之道,也无法持续。

作者因为长期浸淫在A股和商品期货市场,对市场的理解非常深刻,并能够通过平实易懂的生活化语言解读出来,这样的思想闪光随处可见,比如将行情涨跌比喻为开关,指出“在一个零和的投机市场中,大部分人赔钱,小部分人盈利是可持续性发展的,反之,小部分人赔钱,大部分人盈利,则是难以维持的”。“ 好机会是等出来的。你硬要抓的通常是陷阱。持续保持对盘面的关注,却非常有耐心,耐心地等待适合自己的机会出现”。这些无疑是金玉良言,无论对股市还是对于生活,莫不如此。

在股海游泳,谁都会有失手的时候,只要能坚持到最后,仍是胜者。无论是哪种投资方法,都可能只适用于一时,唯一不变的应该是投资者的心态,这就是作者所说的“资金为纲,谢绝暴利与亏损”,在交易中,不唯行情而动,不以赚钱为目的,关注身、心的变化,使之处于平衡、有弹性的可控状态,作者将此称之为“心灵交易”。我相信,投身股市的人,没有几人不以赚钱为目的,但是,我更确信,只有保持平和心态,才能达致富足人生,看似曲线前进,却比过度投机的直线路径更容易到达终点。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