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股市“黑嘴”不能手软

曹中铭 原创 | 2010-10-12 08:06 | 收藏 | 投票

        国庆节前,汪梦飞等14人因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或给予警告,并被处以数量不等的罚款。

        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明显加大了对于市场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像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股市“黑嘴”等的处罚频频见诸报端。如今年证监会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31起,其中7月份和8月份新立案15起。

        此次对汪梦飞等人的处罚,竟有14人之多,其数量确实非比寻常。而且,从处罚的方式上看,既有给予警告与罚款的,更有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并处以罚款的,并且罚款的数额从3万元或8万元不等。

        如果说内幕交易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颗“毒瘤”的话,那么股市“黑嘴”同样是市场的“毒瘤”。其共同点是,这些违规者在市场上摄取了利益的同时,给其他投资者亦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以股市“黑嘴”为例。股市“黑嘴”以误导甚至是欺骗的方式吸收会员与推荐股市,但由于其本身对市场与个股的后势看不准,让那些缴纳了数额不菲的会员既没有从市场中获取收益,反而遭受着巨额的亏损,而股市“黑嘴”却从中大获利益。

        被处罚的14人中,为数不少的还是师出“名门”,像深圳市智多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华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股海观潮顾问有限公司等咨询机构,在市场中曾经小有名气,但其工作人员违规的却不少,竟然占据着14人中的半数。而且,其中的多数人从业年限超过6年。这些人本应该对于相关规定知根知底,应该知道违规的严重后果,但“不幸”的是,就是这些混迹于市场多年的人员,却也在践踏着市场的游戏规则,跨越了监管的底线。

        对于股市“黑嘴”的处罚,监管部门不能说不严厉。此前,北京首放的汪建中,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他已于2008年被证监会开出了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个人罚单2.5亿元,目前已被提请公诉。

        违规者必然应付出代价。即使一时侥幸没被发现,但如果其继续作恶,终究会有“回报”的一天。汪建中当年诱导中小投资者买股票帮其“抬轿”时,那种巨额回报是何等的丰厚,但其最终“偷鸡不成反蚀了一把米”。不仅2.5亿元的“收益”被没收,并且还得缴纳2.5亿元的巨额罚款,甚至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从汪建设中到此次多达14人被中国证监会处罚,说明股市中隐藏着的“黑嘴”并不少。对于股市“黑嘴”而言,无疑是其应该付出的代价,而对于那些还没有被发现的股市“黑嘴”而言,无疑是为其敲响了警钟。

        笔者以为,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不仅要保持高压态势,而且绝不能手软,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种常态化,让股市“黑嘴”毫无藏身之处。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