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的真正考验在两年之后

皮海洲 原创 | 2010-10-20 06:28 | 收藏 | 投票

         
    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一周年纪念日。这也意味着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锁定期为12个月的限售股可以上市流通了,而其他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从此之后将陆续进入流通状态。

    这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冲击。根据统计,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中,除了宝德股份限售股锁定期统一为三年之外,另外27家公司首批解禁的限售股数量达到11.94亿股,是首批28家公司现有流通股10.14亿股的1.18倍,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

    当然,300亿元的解禁市值对于主板市场来说算不得什么。因为主板市场的解禁股有很大一部分是掌握在国有股东的手上。这些国有股东出于稳定股票市值的需要,通常在股票解禁之后并不急于套现。但创业板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这些企业的股东并不承担维护股市稳定的责任,将股票套现是他们最期盼的事情。因为创业板的高估值,股票套现后,这些股东们马上就可以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因此,他们套现的心情都很迫切。为了套现,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甚至选择了辞职之路。因此,一旦限售股解禁,这些解禁股的抛售将是实实在在的。

    限售股的解禁对于创业板的走势是一个冲击,不过,限售股解禁对于创业板的真正考验还在两年之后,在于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所持股份解禁之时。根据限售股锁定期的规定,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大股东所持股票的锁定期为36个月。也就是说,股票上市三年之后,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所持股份才能解禁。而控股股东或大股东限售股的解禁,较之于目前一些“小非”股东的解禁,其冲击显然要大得多。

    首先是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解禁的股份更多,冲击更大。一般的“小非”,持有公司的股份往往都不大,而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少则占公司总股本的20%、30%,多则在50%以上。因此,一旦这些股份解禁套现,将带来公司流通股本的急剧扩张。并且,这些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套现,马上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亿万富翁梦想,因此,这种套现的心情是很迫切的,而不会象国有企业一样,大股东还会为了对公司控股需要继续持股。

    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控股股东或大股东的套现,实际上也是公司原来创业者甚至是公司老板的套现。这些公司老板没有套现之前,也许在公司的账面上还能维持发展的局面,但一旦套现了,这些公司老板们也就该享受亿万富翁的生活了,这些老板们不可能还将创业时期那样拚博了,公司能否持续发展下去,实在是投资者不能回避的问题。届时出现公司老板套现后股票被退市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可能。一旦这种局面出现,它对创业板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