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套现并非保护投资者的好方法

曹中铭 原创 | 2010-10-20 08:13 | 收藏 | 投票

        随着10月30日的日益临近,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日期也将来临。按照目前创业板普遍高估的价格,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后套现,无疑成为创业板投资者的一块“心病”。

        今年以来创业板高管掀起了一股辞职潮,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8月底,创业板今年以来已有33名高管辞职,涉及24家公司。在具体身份上,有董事、监事、独立董事、公司副总裁、副总经理、董秘、核心技术人员等,可谓“岗位”齐全。而某些高管之所以辞职,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持有的创业板公司股份套现。

        其实,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套现与高管辞职套现,近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一方面,鉴于创业板被高估的股价,限售股的套现不仅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带来压力,同样也会对其它个股形成不小压力。另一方面,高管辞职套现,说明相关高管对于上市公司前景并不看好,也说明其股价被高估,容易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但是,对于高管套现问题,市场上却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有相关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高市盈率的泡沫是不可持久的,既然不可持久,也就没必要为了保护一些自动承担风险的股民而变动创业板的高管套现规则。保护投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高管套现,因为如果出现高管大面积套现,就意味着这个公司根本不值得投资。该人士还认为,让投资者本身成长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真正去尝试风险。

        将高管套现与保护投资者“联系”在一起,笔者以为值得商榷。尽管投资者的成长离不开市场的风险教育,但那应该是市场教育的结果,而不应该来自高管。

        其实,目前的创业板可谓问题多多。除了“三高”发行、市场投机猖獗、上市公司滥用超募资金之外,创业板市场的成长性问题最受市场关注。今年半年报显示,创业板的成长性,不仅被中小板远远地抛在后面,甚至于连沪深主板市场都不及,确实令人汗颜。而像网宿科技上市当季即出现亏损,宝德股份中期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2%等,早已导致创业板“高成长性”的光环褪色。

        创业板最大的风险来自哪里?个人认为是“被退市”。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最终都将表现为退市风险。而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比一般投资者更清楚上市公司的实际状况,在套现的时机选择上,也更能踩好点。如果创业板公司今后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像创投资金、高管等必定会提前作出反应。如此态势下,高管的套现不是成为不明真相投资者的更大灾难吗?

        事实上,要更好地保护创业板的投资者,除了必要的风险教育外,把好创业板的入市关,将那些只想圈钱与股份套现没有真正实力的公司摒弃于创业板的大门之外,将真正具备创新与高成长性的企业引入进来,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否则,创业板只会成为某些人的“提款机”与创投资金的退出通道。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