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冲击后的股市往何处走?

傅子恒 原创 | 2010-10-20 17:5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事件:央行19日晚宣布,自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经历一年时间的反复酝酿与权衡,央行终于出手进行利息调整了,这是央行近三年以来首度正式动用存贷款利率调整政策。

  关于此次加息向市场释放的信号,我们可以从多重角度进行观察。

  首先,加息提示的一个重要现实是,中国经济已经正式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尽管国内通胀压力使得负利率问题存在多时,但因为外部局势的不确定性,令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整方面“投鼠忌器”,只能从货币供给方面着手收紧流动性,此次的加息预示这种顾忌明显减轻。

  其次,加息属于对全社会所有生产与消费性资金成本产生影响的举措,这一事关全局的金融工具的启用,预示此前“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方向加进了“防通胀”;尽管,2010年上半年以来,政策方向的调整已经是“进行时”,但加息显然强化了这一调整方向预期;

  其三,在人民币升值正在持续发烧的背景之下,此次我国先于美国加息,说明央行货币政策决策首要着眼于国内经济形势而不是外部因素,诚如我国官员在多个场合的多次表态。此前有市场舆论认为,央行可能因担心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速而不会先于美国加息。

  总之,总结性的一点是,央行的此次加息,意味着我国的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金融政策中,一些临时性的限定藩篱正在撒除。

  而中国的升息周期于此次的加息而展开。

  从政策目标来看,此次加息属于典型的非对称性加息,各类存款利率调整幅度明显高于贷款利率调整幅度,说明政策目标意在抑制不断抬升的物价涨升,同时希望保持经济继续增长。

  而关于此次加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笔者认为,由于股市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已经由弱转强,房地产调控对投机性资金形成挤压、新年度临近市场对货币供给放松的预期等因素促动,市场对后市的判断明显趋强,故此次的加息对行情走势的冲击将只是短期的,对市场中期走势不会产生方向性的影响。实际上,实证的研究也表明,历次的利率调整(如论是上升趋势中的加息或是下跌趋势中的降息),基本都没有对市场行情的中期趋势产生方向性的影响。这是笔者对此次加息市场影响的基本判断。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