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得了“疯牛病”?

曹中铭 原创 | 2010-10-21 08:2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节后的A股市场可谓牛气冲天。10月8日一根跳空高开高走的阳线,掀起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截至本周一,短短的六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切前的2655.66点,最高涨至3026.10点。期间,像2700点、2800点、2900点、3000点等整数关口都被轻松跨过。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上证指数大幅上涨232点,创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并收于近6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且,两市成交量比节前一周的1703亿元猛增6倍,成交额高达1.25万亿元,并创下历史第二高的纪录。境外股市商品市场的大幅上涨,日本10月5日的“突然”降息等,显然为A股的强势造就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再次调控的“靴子”落地,房地产短期“利空”的出尽,又为股指上涨制造了有利的内部条件。

  本周一,股市再次发飙。股指高开后直接冲上3000点,使市场本月股指上摸3000点的愿望变成现实。而且,这还是在9月份投资者不敢奢望的背景下实现的,真让投资者有点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当天沪深两市成交再爆天量,其中沪市成交首次突破3000亿元的大关,再次刷新了成交纪录。深市成交金额也达到历史性的1810亿元,同样罕见。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是灰色的,那么10月份前几个交易日的市况则堪称“辉煌”。而且,股指的凌厉上攻,历史上也并不多见。但必须注意的是,在这一切的背后,市场其实是隐藏着较大风险的。

  投资股市,牛市也好熊市也好,最主要的是能够获利。即使目前股指处于大幅上涨阶段,如果投资者无法盈利甚至是出现亏损,这样的“小牛”行情,其实与熊市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事实上,近期市场的表现,表现出更多的还是局部行情。像有色金属、石油煤炭、券商保险、银行期货以及地产股才是其中的表演者,前期异常火爆的题材股、医药消费类个股,则大多遭到抛弃而产生一定幅度的回调。

  从9月30日到10月18日的8个交易日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415点之多。虽然有色金属、石油煤炭板块等形成了所谓的“新五朵金花”,但更多个股并没有随同股指上涨,市场再现的是原先出现过的“二八现象”。

  特别是,八个交易日市场的涨势,犹如得了“疯牛病”一般,前7个交易日股指只有上涨,没有回调。更主要的还在于,股指上涨的幅度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之外。

  多年前,关于A股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曾出现过争论,最终牛短熊长的现实,并且股市常常上窜下跳的特征,中国股市被解读为是典型的“猴市”。但从近几年的走势看,A股市场更像是“疯牛市”。从2007年的暴涨,到2008年的大幅暴跌,到去年的恢复性上涨以及今年四月份后的再次大幅下挫与此次短期内的暴涨,生动地说明,中国股市既不是处于大牛市的长期上升通道中,也不是什么“猴市”,而是“疯牛市”。

  牛一旦发疯,后果必然可怕,“疯牛市”亦然。目前的市场,虽然制造了一定程度上的财富效应,但巨大的风险同样时刻伴随。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