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后工薪族还贷省钱秘籍

黄志军 原创 | 2010-10-24 13:13 | 收藏 | 投票

 


     10月19晚,央行公布了同时上调存贷利率的消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由现行的5.31% 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加息政策一出,银行房贷再起变局。
     其实在“新国十条”出台后,首套房多数银行都不再给予利率7折优惠,调回到8.5折优惠,而二套房至少是1.1倍利率,国庆前刚出台的二次调控政策则一刀切禁止了三套房贷。加上本次加息的消息,房贷一族的压力可谓百上加斤。为了解本次加息潮下“房奴”有何应对措施,记者近日特意走访了有关人士的意见。


■高收入者不妨考虑等额本金还贷
     市内一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常见的还款方式,主要以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等两种为主。据了解,等额本息每期(月)还款额相同,利息总额高。而等额本金是每期分摊的本金相同,同时还清当期未归还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因此前期还款压力大,以后逐期递减。
     虽然等额本息的每月还款额相同,而且较为省心、省事,但其实等额本金还款法相比于等额本息还款法,可为房贷者节省不少利息。不过,银行亦同时指出,等额本金还款法适合收入高人群,因为起始的还款压力大。等额本息还款法适合收入稳定人群,对于有稳定收入、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的家庭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比如, 以首次购房贷款30万元、20年期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要还款2117元,还款总额49.56万元,支付利息款19.56万元。但如果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法,首月还款2632元,还款总额46.73万元,支付利息款16.73万元,比前者省去利息2.83万元。

 

■提前还款
    不一定都省钱此外,记者粗略计算,目前五年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14%, 若同样以一笔金额30万元、期限20年的贷款为例,在银行给予基准利率下浮15%优惠的前提下, 新利率下每月还款额是2196.81元,较今年初每月多支出79.58元。
    相比起漫长的还贷年限,提前还款无疑是“房奴”们最为实际地脱离房贷“苦海”的一大捷径。不过,有关银行人士亦提醒,如果还贷年限已经超过一半,那么月还款额中的本金将大于利息,那么提前还款的意义就不大。此外,部分提前还贷后,市民应选择缩短剩余贷款期限,而非减少每月还款额。否则,随着还款时间的拉长,提前还款所能节省的利息也就会越少。

 

■公积金贷款优势将更为凸显
    值得提出的是, 与商业贷款相比,目前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已经相应提高,目前五年期以上贷款从3.87% 调整为4.05% 。与此同时,加息后的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4.2%,扣除5%的利息税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3.99%。由此可见,目前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十分优惠。此前市住房公积金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使用公积金贷款已日趋便利, 因此只要条件符合,市民可尽量使用公积金贷款,以节省更多利息。
    据初步计算,目前公积金贷款比同期商业贷款6.14%的基准利率低2.09%,即便按照最优惠标准打8.5折(5.219%),仍有1.17%的利差,贷款金额越大,相对节省的利息也就越多。另外,目前还有一种方法是公积金转账还贷。即在申请购房组合贷款时,尽量用足公积金贷款并延长贷款年限,在享受低利率好处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每月公积金的还款额。同时,缩短商业贷款年限,在家庭经济可承受范围内,尽可能提高每月商业贷款的还款额。


相关新闻
■加息剑指开发商高楼价
    有地产资深策划人表示, 加息不仅令到普通市民供房, 同时也令到开发商贷款成本增加。“加息对楼价暂时影响不会那么快,但会加快房价下跌的进程,另外部分资金实力并不强的开发商, 可能在接下来会进行降价促销。”
    银河证券的有关人士亦表示,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但迄今房价没有出现实质性下跌。加息直接提高贷款购房的成本, 同时改变了市场预期。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通胀持续的情况下,一旦加息,就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加息通道。前几年,央行就曾采取过小幅多次的加息举措,来应对当时的高通货膨胀。对于有意向购房的市民而言, 我认为可能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与经济上的准备; 至于开发商,流动性的收紧势必会给现金流、还贷造成一定压力, 而且开发商拿到优惠贷款的难度也会更大, 我认为这是国家对其发出的一个讯号。”广发证券的分析员表示。

 

 

更多精彩请点击
http://blog.sina.com.cn/canghai515
 
联系方式QQ:121759585      邮箱:hzj211@163.com
 
自主创新是策划之根本
资源整合是策划之生命
核心价值是策划之灵魂
利润至上是策划之目标

品牌追求是策划之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机遇 方法 努力 心态 激情 =成功!            
   ——携手共赢,共创辉煌——

 
个人简介
沧海:笔名文奎,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资深传媒人,已有消息、通讯、诗歌、小说和散文等几百万文字发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