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建立住房“身份证”就能有效抑制投机

蔡律 原创 | 2010-10-24 23: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应建立住房“身份证”就能有效抑制投机

  2008年中国失去利用金融危机调整房地产业的良好机遇,结果大量资金入市,金融危机救了“高房价”,社科院报告称内地近20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但持续上涨的高房价积累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房地产业到了完善制度的阶段。从1998年停止实物分房开始,到2010年两次房市调控措施出台,中国房市走过整整12年。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短时期内不会改变。但行业法律及政策框架则在不断完善中,包括了保障性住房政策制度化、土地出让制度的完善、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等。

  有人担心控制高房价会影响经济增长,影响土地财政,担心银行出现信用风险。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外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二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三是政策总体偏紧。经初步预测, 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 9.3%左右。中国经济正在保增长的同时转向调结构,开始由“注重发展速度”转变为“注重质量和速度均衡发展”。近两年的货币宽松政策至此已预示着开始收紧,市场流动性将明显趋紧。贷款成本支出的增加,将会抑制住相当部分购房者入市。前期政策提升了首付成数,加息则增加了成本支出,这些在买房方面谨慎计算的购房者更容易受到影响”。总体看来,现在已具备解决高房价的社会经济政策条件

  如果房地产政策层面的宽松,房价上涨引发老百姓大面积不满,将会影响社会稳定;如果房价大幅下跌,银行将会出现信用危机。有分析说。房市是一个矛盾集中的所在,不但关系金融体系稳定还关系到国民经济方方面面,收入差距、分配不公、民众情绪以及社会保障力度不够等问题都宏观政策渐由保增长转向控制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和打压资产泡沫。集中体现在房市中,国家调控的目的并不仅是为了金融稳定,更是基于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层面而做出的决策。

  近期许多城市陆续出台的“限购令”,规定“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截至目前,内地已有14个城市宣布实施“限购令”,并辅以“限贷”和土地、税费、保障性住房等调控手段,再加上央行加息,这波“组合拳”可谓全方位出击,对楼市调控力度逐渐加码。限购令和加息的同步推出,货币政策、行政手段兼备,在我看来,住房应就像身份证一样颁发、管理,使房地产主要作为住宅、商业功能,制订相关细则,同时便于核查,空置率问题随人口普查迎刃而解,关键要设计好管理运行模式。

  中国建立住房“身份证”就是建立居民房产征信及资信系统。中国没有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库,这意昧着如果贷款买房者已经在其他城市拥有住房,银行也无从查找。而更高的首付比例对那些用现金炒房的投机者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作用。有报道说,一些人甚至通过暂时离婚来购买第二套住房以亨受首套住房的优惠利率和首付。中国资信体系、信用体系正在建立和完善,住房作为中国公民重要资产进入信用记录,在此基础上建立“住房身份证”,堵塞楼市调控政策中一些疏漏和不易执行的环节,并完善、配套相关政策,能够有效控制了投机性购房。

  又有分析指出,考虑到超额货币供给的效应仍未完全显现,目前的通胀压力有可能延续至2012年,本次加息幅度很小,预留了很大的政策空间,预计央行未来会继续跟随通胀水平进行加息,但是加息的节奏则会综合考虑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本轮加息将是一个由缓到急,频率由慢到快,幅度由小到大的过程。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是调控措施的力度低于预期所致,但更重要的是,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和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调整到30%以上,明显地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同时,这是一个信号,在外界逼迫人民币升值、热钱大量涌入的敏感时期,政府更加注意保护金融体系健康和经济稳定,对整个经济大盘来说是利好消息。

  蔡律   2010年10月26日

 

 国内限购海外购房潮 28%人相信房价会下跌

  外媒: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发生转变

  限购限贷是把双刃剑

  加息或将催生楼市拐点

  货币政策何去何从成焦点

  中国经济将呈现软着陆趋势

  调控楼市意在稳定金融系统 非打压房价

 五大枷锁次第套向楼市 政策效果左右后续政策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