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板为何不能富股民?

皮海洲 原创 | 2010-10-29 05:58 | 收藏 | 投票

    
    10月30日是创业板创立一周年的日子。回顾一年来创业板的表现,创业板不仅为134余家公司提供了千亿元的募资,更造就了约500位的亿万富翁,以及不计其数的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公司的当家人、高管、券商、创投上演了创业板创富的四重奏,创业板成了名符其实的“创富板”。

    但“创富板”却没有让占人数最多的创业板公众投资者致富起来。根据第一财经、腾讯财经联合进行的《你投资创业板赚钱了吗?》的调查,截止10月28日,投资者“亏了很多”与“仍在被套中”的比例达到了68.57%,而赚钱的只有31.43%。也就是说,创业板在让公司当家人、高管、券商、创投暴富的同时,却让近七成的公众投资者亏损。

    创业板为何不能富股民?这是创业板成立一周年之际摆在创业板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而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这样三点。

    首先是因为创业板股票的高价发行。目前创业板134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65倍,其中金龙机电发行市盈率达到126.67倍,创下A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这种高价发行成就了公司当家人、高管、券商、创投的创富四重奏,却将巨大的投资风险留给了公众投资者。

   其次是创业板股票投机炒作盛行。由于中国股市的不成熟,特别是上市公司股票缺少必要的投资价值的原因,中国股市投机炒作严重,甚至有着“投机市”的恶名。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首发流通股很少,多为几千万的小盘,更容易受到市场的投机炒作。正因如此,尽管创业板新股都是高价发行,但大多数创业板股票上市后仍然受到市场的投机炒作,因此进一步增加了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一旦投机炒作过后,投资者难逃被套牢或亏损的命运。

    其三,是监管不力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比如在新股发行环节,券商一方面当保荐人,一方面当股东,如此一来,券商明显有抬高发行价的动机,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又如,询价过程中,询价机构报高价、报人情价,监管部门却没有相应的处罚。再如,新股的投机炒作,不仅监管部门的监管姗姗来迟,而且监管措施也是隔靴搔痒,根本就没有震慑力,以至投机炒作之风在股市里一浪紧接一浪。

    正是基于上述三方面的原因,创业板在成为当家人、高管、券商、创投等群体的创富板同时,也成了公众投资者的风险板。当家人、高管、券商、创投的暴富实际上正是用公众投资者的高风险来买单的。在这种情况下,股民要致富显然比登天还难。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