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宜居城市如何评出

陈静 原创 | 2010-10-30 16:33 | 收藏 | 投票

  城市,是让人居住的。城市是否宜居,是评价城市环境最重要的标准。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在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一整套城市环境宜居评价指数体系,并对全国35个大中型重点城市的环境宜居情况作出了评价,从而为中国城市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环境宜居城市——

  福州、宁波、南京居前三甲

  “这次我们选择了35个城市,其中30个城市为省会城市和直辖市,5个城市为计划单列市。通过综合评价,总体上来看,这些城市的环境宜居指数在过去10年都有较大的上升,环境宜居性最好的城市为福州、宁波、南京、昆明等5个城市。”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说。 

  在他们编制的一张“中国城市环境宜居指数排名”表上,记者看到,环境宜居指数最高的是福州市,最低的是兰州市。而在超大型城市京沪广中,北京的环境宜居指数要高于上海和广州。这35个城市的排序依次为:福州、宁波、南京、昆明、北京、厦门、大连、杭州、合肥、青岛、天津、南昌、南宁、海口、成都、深圳、上海、广州、武汉、沈阳、呼和浩特、济南、重庆、郑州、贵阳、长沙、西宁、西安、银川、长春、太原、石家庄、哈尔滨、乌鲁木齐、兰州。

  王金南说,从这一排名来看,中国城市环境宜居性表现出以下3个特点:⑴南方城市的环境宜居指数普遍高于北方城市;⑵东部沿海地区城市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宜居指数高于西北地区以及经济落后地区,例如,宁波、南京、北京、青岛、大连、天津的城市环境宜居指数高于太原、银川、兰州、哈尔滨、长沙等城市;⑶环境自然基础较好、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的环境宜居指数较高,如昆明、厦门、杭州、南宁、海口等城市。

  就同一城市来说,各项环境宜居指数也存在着不平衡的情况。以三甲为例,排名第一的福州,大部分指数排名靠前,但声环境宜居指数却排在了倒数第五;排名第三的南京,生态环境、生活宜居、环境管理3项指数均排在第一,但水环境、水资源两项却排到了24位和29位。这说明,即使环境宜居性较好的城市,也有短板,在改善城市环境方面仍大有潜力可挖。 

  环境宜居指数体系——

  包含水、大气等8个方面

  对环境宜居城市的排名,是通过运用城市环境宜居指数作出的评价。那么,什么是城市环境宜居指数?它又包含哪些内容呢?

  王金南说:“要确定城市环境宜居指数,首先要弄清楚什么叫‘环境宜居性’。通俗地讲,就是要让城市的人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睡个安稳的觉,吃上放心的食品,在良好绿色的环境中生活。”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项目组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构建了一套城市环境宜居指数体系,它主要由8个方面的指标组成:

  ⑴水环境。从水环境的压力和状态两方面考虑,主要通过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和地表水、饮用水的水质来体现。水环境指标选择了COD排放强度、废水排放强度、重金属排放强度、地表水国控断面劣 V类水质的比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污水处理率、COD去除率和城市废水二级以上处理率。 

  ⑵水资源。由于问题集中在水资源存量和用水强度方面,水资源指标主要包括人均水资源量、人均日生活用水量、重复用水率和用水强度。 

  ⑶大气环境。由于主要污染物集中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方面,大气环境指标选择了SO2排放强度、NOx排放强度、烟尘排放强度,能源消耗强度,城市空气质量在二级以上的天数,PM10年平均浓度、SO2年平均浓度、NO2年平均浓度,符合欧III标准的机动车比例,工业SO2去除率、工业NOx去除率、工业烟尘去除率。 

  ⑷土地土壤环境。由于缺乏土壤环境监测数据,主要通过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排放两方面体现。土地土壤环境指标选择了城镇生活垃圾产生强度、危险废物产生强度、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⑸声环境。主要从城市区域声环境功能区的现状考虑,选择了区域环境噪声等级声级指标。 

  ⑹生态环境。主要从数据可得性方面考虑,选择了人口密度、地下水开发程度、耕地变化率和建成区绿地覆盖率等指标。 

  ⑺生活宜居。主要从生活舒适度和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考虑,指标包括自来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人均日生活用水量。

  ⑻环境管理。主要从环保投入和环境信访等方面考虑,指标包括城市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率、万人环保治理人员、治理投入占 GDP的比例和环境污染信访案件解决比例。 

  环境宜居指数比较——

  南方城市普遍好于北方城市

  “我们对这35个城市的环境宜居指数进行了分类比较,从中发现了一些倾向性的问题,大多是符合预期的,但也有出乎意料的。它对我们今后选择建设宜居城市的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城市的环境问题,具有一定的启示和指导作用。”王金南说。

  归纳起来,他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重视: 

  一是重点流域和重点湖泊所在地的城市水环境质量亟待提高。相对来说,水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的水环境宜居指数较高,如厦门、海口、大连等城市。而重点河流和湖泊所在地的城市水环境宜居指数不高,比如黄河流域的城市,除银川排在12位,其他如兰州、太原、西安、郑州、济南等城市,均排在21位以外,其中兰州排在倒数第二位。

  二是一些原先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由于人口增长过快,造成水资源相对不足。如长沙、济南、武汉、南京、西安乃至广州和深圳等城市,水资源环境宜居指数均较低,都排在后10位。其中,长沙、武汉等城市,由于用水强度较高,重复用水能力较低,也是造成城市水资源宜居指数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工业化、资源型城市的大气环境亟待改善。大气环境宜居指数最高的是深圳市,最低的是乌鲁木齐市;超大型城市中,广州的大气环境宜居指数要高于北京和上海。从总体上看,南方城市的大气环境要好于北方城市,而工业化、资源型城市的大气环境较差,如兰州、太原和沈阳,均排在后9位。 

  四是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压力较大。比如,京沪广的土地土壤环境宜居指数均在半数城市以外,北京排在19位,广州排在22位,上海排在27位。南京、深圳、重庆、武汉等大城市的土地土壤环境宜居指数,也均排在20位以外。

  五是城市声环境差距不大。与其他环境指数相比,中国城市的声环境宜居指数差距不大,说明大多数中国城市的声环境水平接近。但出人意料的是,根据监测数据,声环境宜居指数最高的是石家庄,最低的却是被称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

  六是南方城市的生态环境整体上要好于北方城市。比如,有山有水、绿化较好的南京、南宁、武汉的生态环境宜居指数排在前3位,而位于西北、华北的西安、石家庄等城市排在了后3位。特大城市京沪广由于人口密度过大、地下水开采程度过高等因素,生态环境宜居指数的排名也较靠后。 

  七是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生活环境要好于北方城市。例如,南京、杭州、宁波、厦门、上海的城市生活宜居指数远高于哈尔滨、兰州、太原等城市。其中,南京排在首位,哈尔滨则排在了最后一位。 

  八是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环境管理要好于欠发达地区城市。从总体上看,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管理宜居指数较高,如南京、北京、天津、重庆、大连、宁波、武汉、广州等城市。说明这些地区环保投入较高,重视城市环境管理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环境宜居综合指数较高的城市,环境管理宜居指数却较低,如南宁、厦门、青岛、海口等,它们的先天条件并不差,只要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境管理,就能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环境宜居水平。

 

  链 接 

  获联合国人居奖的中国城市

  从1990年开始,中国便与联合国人居奖结下不解之缘。以下是中国历次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名录: 

  1990年,唐山市政府因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荣获联合国人居中心颁发的“人居荣誉奖”; 

  1992年,深圳市住宅局获“联合国人居奖”; 

  1995年,上海市因实施解决居住特困户项目荣获“人居荣誉奖”; 

  1996年,建设部长侯捷荣获人居奖“特别荣誉奖”。这是中国首次以个人名义获奖; 

  1997年,中山市长黄子强获“联合国人居奖”; 

  1998年,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项目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1999年,大连市长薄熙来获“联合国人居奖”; 

  2001年,杭州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2年,包头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3年,威海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4年,厦门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5年,烟台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6年,扬州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7年,南宁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2008年,绍兴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奖”;

  2009年,日照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奖”。 

陈静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位聪明博学,业务娴熟,思路开阔,善于组织管理,精于沟通协调,性格外向,做事果断,待人坦诚,富有魅力和爱心的事业型阳光女性
每日关注 更多
陈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