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未分红 时代科技有啥资格配置劳斯莱斯豪车

皮海洲 原创 | 2010-11-12 06:36 | 收藏 | 投票

    11月9日晚,时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众禾投资所持有的四海氨纶28.835%股权,增发完毕后,公司将持有四海氨纶72.25%的股份。

   在氨纶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时代科技收购氨纶资产貌似一桩好买卖。不过,透过该公司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投资者不难发现,这桩交易有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之嫌疑。

    首先是时代科技所收购大股东资产有业绩注水的嫌疑。时代科技所收购的四海氨纶实在算不上什么优质资产。这家公司2008年经营利润亏损1209万元,当年净亏647万元。2009年该公司也只实现净利润866.5万元。然而到了今年,该公司的效益“突飞猛进”:1~9月份虽然该公司的营业收入33135.30万元只较去年全年增长了7.28%,但营业利润却达到了3310.92万元,较去年全年增长267.45%。加上1~9月份收取的营业外净收入939.96万元;以至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615.12万元,比去年全年增长317.21%。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时代科技要收购四海氨纶了,四海氨纶业绩的真实性如何,投资者不能不充满疑问。

    而实际上即便四海氨纶将自己装扮了一番,但与同行相比,仍然还是显示出其资产的劣势。今年前三季度,四海氨纶的毛利率约为10%,而同行业公司华峰氨纶的毛利率为23%;烟台氨纶的毛利率为22%。可见,四海氨纶与同行相比,资产的劣势非常明显。但就是这样的资产,时代科技却付出高价来收购,收购价市盈率达到55.93倍(按2009年业绩计算),这无疑有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

    其次,四海氨纶的资产估值明显偏高。因为时代科技的收购,四海氨纶不仅业绩被装饰一新,而且资产明显被高估。根据公告,截至2010年9月30日,四海氨纶的账面净资产为34670.50万元,评估预估值约为48490.03万元,增值率约为39.86%。这其中,土地增值率为539.26%,库存产品增值率为35.51%。由于目前房价的高企,土地的价值也被大幅高估,而在目前政策面加强对房地产价格调控,尤其是有关部委酝酿对房价直接干预,在这种背景下,房价的下跌是早晚的事情,土地价格也将因此而下跌。大股东选择在此时将四海氨纶出手,显然是高位了结之举,作为上市公司的时代科技则有高位接盘的嫌疑。

    此外,劳斯莱斯豪车能给时代科技创造什么价值?最荒唐的是为了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时代科技甚至连同大股东的三辆名车也一并收下了,这其中就包括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奥迪A6和法拉利跑车各一辆。三辆名车共作价906.92万元。这一估值甚至比帐面净值升值了24.58%。时代科技只是一家微利企业,该公司自1999年以来的11年中,就有10年未向投资者分红,公司凭什么要添置劳斯莱斯这样的豪车?实际上,该公司去年的利润已只有129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也只有2003万元,公司的高管们有什么理由与资格来坐如此豪车?难道劳斯莱斯豪车也能给公司带来利润?

    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共性问题审核意见关注要点》,强调对交易价格公允性、盈利能力与预测、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等十项问题予以具体关注。如今,面对时代科技对大股东资产的收购,该是监管部门落实《并购重组共性问题审核意见关注要点》的时候了。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