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存管理隐患

皮海洲 原创 | 2010-11-22 05:2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日前,爱尔眼科发布公告,拟使用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超募资金中的9194.42万元收购北京英智眼科医院71.413%的股权及以125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华信英智眼镜有限公司100%股权,以进军北京市场。

    这已经是第N家创业板公司在进行跑马圈地了。据不完全统计,在此之前已有立思辰、万顺股份、奥克股份、向日葵等公司开始了跑马圈地。

    开展跑马圈地,这是一些创业板公司下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创业板公司都是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要发展,少不了必要的外延式扩张。另一方面,一些创业板公司虽然上市了,但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成长性,有的公司甚至还出现了业绩下滑的局面。为扭转这种局面,这些公司也有必要开展资产收购或投资新项目。而更加重要的是,创业板公司手上都握有巨额的超募资金,从而使得跑马圈地的愿意能够变成现实。如爱尔眼科,去年股票发行时,募集资金93800万元,其中仅超募资金就达到54161.25万元。

    创业板公司的跑马圈地是必要的。但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所留存的隐患却不能不予以高度关注。创业板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不少公司甚至还是家族制企业,企业的管理并不规范,甚至还很混乱。这些企业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其管理能否跟上,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还是以爱尔眼科为例,这是创业板首家因为管理混乱而被勒令整改的公司。今年3月24日至4月12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查出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内控制度、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诸多“毛病”,并下发了《改正决定书》。如在公司治理方面,爱尔眼科“三会”运作不规范,董事会记录不完整,薪酬考核委员会从2009年至今都未形成工作记录。在内控方面,爱尔眼科甚至连基本的独立董事年报工作规程、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内部信息知情人等级制度等都没有建立;在资金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和对外投资管理制度、责任追究条款等重要内控制度方面,公司尚为空白;董事会和总经理的决策权限设定也极不合理。而财务管理的漏洞也达8处之多。

    正是基于管理混乱以及管理力量的薄弱,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的过程以及效果如何,不能不令人担心。由于手握巨额超募资金,公司的老板们财大气粗,加上这些资金来得容易,这就难保这些公司在资产收购过程中不大手大脚。如立思辰对友网科技的收购,溢价达到7倍;而爱尔眼科收购英智眼科的溢价更是超过8倍,如此高溢价收购,难免有慷公司股东之慨的嫌疑。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创业板公司的跑马圈地能否真的达到预期效果。收购与投资最后成为企业负担的事情,主板公司身上曾经多次发生过。这样的故事在管理混乱的创业板公司身上重演的可能性更大。还是以爱尔眼科为例,自上市以来,该公司采取了自建和收购并举的版图扩张。但快速的扩张甚至使得爱尔眼科的净利润增长出现下降。该公司200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8%,净利润增速50.7%,公司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8.93%,与2009年度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同比增速却下降至26%。如何保证跑马圈地的效益,这是创业板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所留存的重大隐患。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