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线争夺战打响 恶炒新股登峰造极

李迅雷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1-27 10:27 | 收藏 | 投票

自上周股市暴跌击穿年线后,上证指数本周围绕年线打转,年线成了多空双方争夺的生命线。而大盘银行股完成了再融资也就意味着市场调整接近了尾声,此次建中工三大行配股没有走出多头预想中的填权行情,反而出现贴权走势。本周工行复牌,以跌停方式将停牌10天中股市暴跌积累的跌幅一下子爆发出来,给市场带来了利空出尽的感觉,大盘银行股跌得一步到位了,那就意味着上证指数基本调整到位,2800点能否成为阶段性底部值得关注。

上证指数在这轮调整行情中产生了300多点的深幅下跌,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风景这边独好,突出性标志有两个:一,本周创业板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创新高,意味着市场资金躲进了小盘股;二,恶炒新股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周二上市的涪陵榨菜上演了一场恶炒闹剧,该股以25.5元开盘之后,在一个交易日中连撞比开盘价高出20%、50%、80%的三个停板,最高炒到48元,上市首日换手九成,接下来该股又连撞跌停板,这48元的奇迹是否会复制当年中国石油遭爆炒后的厄运,还得拭目以待,毕竟一个是大盘股、一个是小盘股。但如此恶炒,给市场留下的是一片狼藉。今年是小盘股行情,却没见到过像涪陵榨菜那样恶炒的。

本周出现了深圳市场成交量大于上海市场的现象,而按照以往的惯例,深市每日交易量只是沪市一半至三分之二的水平,现在两市成交量拉平了,偶尔深市超过沪市,可见大量的资金堆积在小盘股上,只要IPO的主基调不变,以发小盘股为主,那么沪深两市的这种格局还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还有25个交易日,2010年的A股交易就要落 下帷幕了。在仅剩的这些日子中,大盘走势恐怕围绕年线继续拉锯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今年收盘离年线的位置不会太远,如果这能成为事实,那么今年的年K线是一根阴线,并且留着长长的下影线。今年市场很诡异,光踏准大盘的节奏没用,关键是要踏准个股和板块的节奏,捕捉到小盘股的黑马,今年个人资金翻番不是一件难事,而握着冷门的大盘股也许今年颗粒无收。在仅剩的25个交易日,我们能做什么呢?第一,手中资金继续摇新股,尽管微利,但还是能分享一级市场的平均利润;第二,留意次新股,那些上市不久的小盘股、只要还没有进行过股本扩张、财务状况良好、主营业务清晰的次新股,都可以关注;第三,目前还处在打折状态的封闭式基金也可关注,每份基金的市价和每份净资产的落差是博取机会空间。

个人简介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市人大常委委员、财经委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李迅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