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亏了多少钱啊,要善待股民啊!--谢百三

李建 转载自 谢百三博客 | 2010-12-10 23:10 | 收藏 | 投票

  现在搞保值储蓄简直是天方夜谭

  ——兼谈本周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2010年12月9日,各大媒体报道了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提出“应对短期CPI上涨可用保值储蓄”的谈话。我们看了感到很吃惊。记者问:如果不采用加息,还可以用其它什么办法?他答:“办法很多,比如保值储蓄。中国80年代的时候曾采用过,比如对于一两年期的存款,将名义利率调整到未来政府宣布的CPI再加一个点数,既能保证储户的利益,也能防止热钱,热钱一般不会把钱放一年、两年。”

  笔者认为李教授此提议可能又是不严谨的,没经过深思熟虑的;现在形势下搞保值储蓄很可能是天方夜谭。

  第一,1994年,面对着20%以上的“奔腾式”通胀,朱镕基副总理兼任央行行长,并采纳了经济学家的建议搞保值储蓄,来平抑高通胀。当时的规定是:三年和三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及国债实行保值储蓄。结果保值贴补率从5-6%一直上升到13.96%,而名义利率高达25-26%左右。例如000193国债在1996年4月1日兑付时,竟高达171.99元,即年通胀率在24%左右。

  当时搞保值储蓄的安全背景是:

  1.      人民币处于贬值之中,从1$:2.8,1:3.5,1:5.7向1:8.28方向贬值,根本没有也不可能有海外热钱前来骚扰。

  2.      当时中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急剧转轨时期,整个经济总体上还属于供不应求的短缺经济,高通胀下老百姓人心惶惶,大量争相抢购普通商品,如冰箱、彩电、吸尘器、洗衣机、毛料等,什么都抢。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提高名义利率,将人们的通胀预期与恐慌心理及过度市场的抢购心理压抑下去,而且实际效果也很好。

  3.      当时,没有加入“WTO”,中国经济是封闭的,无外部干扰。

  4.      当时,房地产市场处于静静的蛰伏状态,没有千百万家庭的“房贷”问题。

  5.      当时也没有全国各省地方融资平台上的向银行贷款的棘手的7.5-8万亿的债务问题。

  现在的通胀与1992-1995年的那次需求拉动型通胀是迥然不同的。

  如果搞保值储蓄,(李教授说搞1-2年存款的保值,这是随心说的,还是严密思考设计过的,过去都是3年以上的),那等于是加息,按他之说法,年通胀4.4%,就要按5.4%保值;那么现在的贷款利率岂不是要加到8%以上吗?

  那么,几百万个“房贷”的老百姓家庭付不出按揭,岂非马上陷入困境?他们必须卖房,则房地产市场就会像日本那样狂跌20年不止。(日本是利率调高到6%以上,房产泡沫破灭的)。

  此外,贷款利率升到8%以上,7-8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上借款问题马上陷入困境,怎么办?

  最后,保值储蓄上升到5.4%(CPI上加上一个百分点),一定立即拉高民间市场利率,热钱怎么会不进中国?李教授调查过江浙一带民间利率与官方利率之关系吗?

  这一次通胀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外汇每年以4000多亿美元之巨量的高速流入中国(已有三年)、M2是GDP的2倍,美国第二、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矛头相当一部分指向中国的情况下,发生的成本推进型、输入型通胀,靠保值储蓄是压不下去的。因为95%商品是供过于求,供求平衡的,人们不是在抢普通商品,物价是被巨额资金拱上来的。

  此外,只将存款利率保值,不提贷款利率,银行怎么活?银行是商业单位,也是中国经济的金融命脉啊!

  时下的反通胀办法有多种,主要还是一次性对人民币升值,并在一段时间不升,打破外国人的预期;同时,提高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及国务院的“十六”条。

  如果只搞存款的保值储蓄,不提贷款利率,那还是上次他讲的单边加息,是迎合普通老百姓的心理,但实际上是根本做不到的。九十年代的保值储蓄,银行贷款利率也是水涨船高,高达20%多的。不加贷款利率,银行及周小川根本是不肯的,也不敢的。

  每个学者都可以自由研讨发表意见,但作为央行的货币委员的李教授,考虑问题应该更慎重及严谨才好。不对指出,请纠正。

  本周股市:在即将公布上月经济数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氛围下,市场在平静的紧张之中度过。货币政策肯定会从适度宽松转向常态;但热钱还是多的,另外,在当前形势下,股市是泄泻通胀资金的唯一的最好的“分洪区”,相信中央国务院会千方百计呵护它,搞好它。

  本周我在北京凤凰卫视演播室作关于改革开放后6次通胀的区别及成因、治理的演讲(《世纪大讲堂》);深切感到了人们对通胀的关心。同时也指出,股市是唯一没有副作用的泄洪区,中国股民是新时代贡献最大的最可爱的人,20年来,GDP增长了17倍,股市从1500点到2800年,股民亏了多少钱啊,要善待股民啊!

个人简介
冷眼看待世事变化,平心查观风起云涌!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