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绿色投资中国之旅

卫战胜 原创 | 2010-12-14 10:53 | 收藏 | 投票

真诚欢迎中国各地人民政府与我们合作!

 

 

 

 

 

2011 绿色投资中国之旅

——“中西部新能源巡回研讨会暨产业调研”活动

 

活动序言

 

20111月,由中国南车时代高新投资牵头发起的“绿色投资中国之旅”——中西部新能源巡回研讨会暨产业调研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南车时代高新”是中国南车旗下唯一的专业创业投资机构,是南车株洲所实施资本运作与资产经营的重要平台。七年间投资项目近三十个,领域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公路勘查设计、能源环保、电力电子、电动汽车等,累计投资金额数亿元,投资收益率达30%以上。

2009年,南车时代高新主要发起的湖南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是一支根据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设立,专注于新型能源、节能减耗、环保、清洁技术、绿色照明、智能电网、合同能源管理、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创投基金。2010年第一期基金全部到位后,先后投资了恒缘电工等几家高科技企业,如今已呈现出高成长迹象。

本次活动我们将联合中西部各地十个以上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形式开展。历时总计十个月(20111-10月),对全国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大约五百家目标企业进行为期十个月详尽的调研。在巡回经过的十个重点城市,举办十场产业交流研讨会,对重点企业和投资界同行进行实地拜访考察以及报道,邀请合作伙伴一起面对面交流,分享失败和成功经验、促使绿色产业界相互的合作。目前有远见的银行、基金经理人及其它金融机构已开始察觉到这样一个投资机会,随着绿色发展议题日愈受到重视,这样的专业投资潮流势必将风起云涌!

我们坚信:绿色投资必将最终赢得丰厚回报!美国的新能源论坛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曾做过一个演讲,他说,在新能源领域当中也可能会产生像Google这样的新的富翁。这句话正在中国不断上演。中国新能源领域获得成功的企业家,如43岁的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以22亿美元位列2006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350位,成为中国大陆首富;32岁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第二年以400亿元身价,荣登中国最年轻的富豪。还有,金风科技掌门人武钢、中电光伏的掌门人张凤鸣、古杉集团董事长俞建秋、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CSI-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等。所以说,在这个实践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很好的机会,也是很好的挑战。假如美国在新能源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结合其依然强大的金融服务优势以及丰富的新技术产业化经验,美国无疑又将筑起针对中国的经济高墙;届时中国不仅再次被拉开与美国的经济差距,还有可能失去原先拥有的传统经济优势。

我们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我国绿色产业目前推动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挑战在于:欠缺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与原料,主要设备依赖国外技术提供,缺乏系统整合技术与能力。且系统验证体系与标准尚不完善,另外,国内绿色产业规模相对不足,欠缺市场应用实绩以及下游厂商规模小、品牌与渠道竞争力不足。要如何突破各种挑战,便是一项极重要的工作。因此,我们应在产业孵化方面精诚协作。共同建立或完善项目数据库,产业供应链、技术发展策略、市场发展趋势及应用趋势分析系统,整合成立一个完整的产业服务平台,总体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使我国能跃升为洁净又有动力的新中国!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目前,招商引资几乎是中国各个地方政府的核心工作,有的地方公开宣称招商引资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有的地方则把招商引资的业绩作为擢升官员的主要依据。这几年,我们通过参加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各类会议几十场。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发改委官员、商务厅、招商局官员。尤其是中西部的,谈得最多的是我们那里的土地如何便宜,配套政策如何到位,这其实并不一定与投资商的投资理念吻合。因此,急功近利的落后地区一定要调整发展思路。海内外投资客商的价值需求点在什么地方?这些不去调研收集,怎么能设计或发现适合当地产业升级好项目呢?好项目不一定是大项目,也不一定要用土地去置换。现如今,政府迫切需要尽快引进“智本”,充分发挥他们的能量,盘活当地存量社会资金、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为外部资金进入本地积极发挥效率,营造适宜的创业环境!

众所周知,中国的地区差别很大,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产业结构状况差异很大。但站在全国一盘棋的宏观层面上说,区域的独立自主发展与跨区域的统筹发展、平行推进才是破解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的科学策略。客观的讲,我国中西部正处在工业化发展阶段,发展经济、减少贫困和满足就业等仍是实现现代化的最大任务,向绿色经济转型还面临着许多现实条件的制约。资金、技术、人才、理论、体制都是中西部发展绿色经济的严重障碍。对于政府而言,再积极的财政政策也会因为地方财政投入有限而捉襟见肘。这是中西部地方最头大的问题。但问题大,也孕育着机遇多。这个时候,如果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包括外资与民资。积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这样就可以纾解资金压力。所以我们乐观的认为,中长期来看,机遇大于挑战!

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中国经济最大的成果就是无数个民营企业成立、发展和壮大。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默默的为国家累积了四十四万亿财富。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这些资金支配社会资源流动配置、安排就业的重要力量。这些因素就像一股洪流,如果疏导的好,对于变革中的中国来讲,这将是最好的礼物。我们认为,作为中西部地方政府应大力发展中国创投事业。这将对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起到以下作用:1.通过投资绿色新兴企业,创造更多绿色就业岗位,纾解失业率上升压力;2.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强化工业基础,为当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内生增长动力;3.让民间投资分享专业机构的智慧、资源和成果;4.通过企业成功上市,整合更多资源,做大做强,树立行业地位;5.通过企业上市、并购重组,打造地区品牌,城市名片。6.通过创投的冲锋带头作用,促进公平正义的公民社会形成!7.透过创投的资源整合运作,将有助于疏通各类管理类智力资源均衡流动;8.透过创投对绿色产业的精耕细作,有助于科研院校的研究成果孵化为市场商品、以提升消费品质。

我们甚至认为,政府部门的舆论工具应对投资者正确引导。为创业投资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鼓励民营公司参与到新产业的道路上来。大家想一想,中国4200万户中小企业需要资金支持,有这样一个刚性需求存在,就要想办法满足这个需求。所以,下一个十年,一定是中国创业投资的黄金十年、绿色投资的十年。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成就已令世界瞩目,相信咱们再铆足劲儿踏踏实实再干它30年,且看那时之中国,定会叫全世界,大吃一惊!

最后,我们诚挚邀请各地人民政府与各地投资界同行积极支持我们的举动,预祝“2011年绿色投资 中国之旅”活动圆满成功!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