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股份豪赌天安保险 上市是筹码

王维成 原创 | 2010-12-15 19:32 | 收藏 | 投票
 
   我相信这则新闻是每一个买入和持有西水股份股份的股民最关心的新闻!对于西水股份入股天安保险的事情也是必须从长远的观点和风险利润概率的角度进行仔细考量的问题!其实股民和西水股份都在一起赌天安保险上市,因此天安保险的经营情况才应该是我们应该真正仔细跟踪和关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03:23  中国经营报张建峰

西水股份(12.16,-0.32,-2.56%)着迷的天安保险究竟有何魅力?

  从公司业绩来说,天安保险过去3年一直亏损,净资产为负,2010年一季度刚开始盈利,市场人士猜测西水股份看中的是其上市潜力。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标准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人民币21.72亿元。公司主营财产保险,其中车险是其主要业务。公开资料显示,天安保险成立15年来,连续13年保持盈利,但自2007年开始出现亏损,导致偿付能力不足。资料显示,2007年天安保险净利润-9.55 亿元,剔除投资收益13.92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23.47亿元;2008年净利润为-15.89亿元,剔除投资收益2.31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2009年净利润为-3.79亿元。

  由于连年亏损,让包括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天安保险原八大股东,将总计45.57%的股权于2009年11月18日集体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

  在挂牌时间刚过去3个月,就有新的大股东入住天安保险。

  2010年2月22日,天安保险股权转让获得保监会批复。转让股权后,天安共有19家股东,江西国际信托与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并列天安最大股东,江信国际与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均为江信集团旗下企业。

  随后,公司的领导层也开始大换血。以原董事长陈剖建为首的领导层,被以裘强为首的领导层所替代。今年一季度,由于进行了一些内部改革,公司实现了1.7亿元的净利润,开始扭亏为盈。

  尽管如此,这样的业绩距离江信国际曾表示今年盈利10亿元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天安保险董事会办公室朱小姐表示,天安保险这次增资扩股21.72亿股后,公司的总股本将增加至43.45亿股,此次增资扩股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自有资金,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以符合保监会的要求。她表示,西水股份此次追加的5.3亿股是由于天安保险原股东上海陆家嘴(18.09,0.13,0.72%)(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上海公司放弃认购的股份。

  一家业绩并不出众且此次增资扩股并未被小股东认可的公司,西水股份为何会下“举债”购买其股份?

  对此,西水股份董秘苏宏伟表示,对于普通的公司来讲,想要参股金融公司难度很大,此次部分股东放弃股权认购是公司参股金融公司难得的机遇,同时,现在水泥行业受到政策限制,公司加大对外投资是增加股东权益的主要手段。他进一步解释说,公司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公司看好天安保险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是被其今年盈利10亿元的规划所吸引。

  而山西证券分析师赵红则表示,天安保险引进西水股份增资扩股是为了上市,西水股份愿意花巨资入股也是看中其上市的潜力,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一季度已经盈利的天安保险连续3年盈利后,就有很大希望上市,届时西水股份的投资就将和其投资兴业银行(24.65,0.11,0.45%)股权一样获利颇丰。

  一位上海私募人士也表示,西水股份显然看中的是天安保险未来上市的潜力,保险是公认的投资回报慢的行业,如果仅仅从公司的利润获取分红的话,即使以天安保险每年净利润10亿元计算,就算公司慷慨地拿出20%的净利润来分红,西水股份每年的分红也仅有0.4亿元,对于投入巨资14.29亿元间接和直接持有天安保险的西水股份来说,回报率太低了。

     那么天安的希望在哪里?变化有哪些呢?一切的变化从人的变化开始,不信那就让我们再来看看下面的新闻:

    3年亏损46亿元 天安保险临危换帅

      2010-12-15 07:26:00 来源: 经济导报(济南)     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时隔一年,天安保险9日任命了5名高管来充实目前残缺不全的管理架构。

  年初江信国际入主天安保险之时曾制订了年内实现10亿元盈利目标的宏大计划,现在看来还是遥遥无期。

   从2007年以来,天安保险已经连续3年亏损近46亿元,同时,由于偿付能力不足,5省市非车险业务去年被保监会暂停,至今未有解除消息。已经到了“危急存亡之秋”的天安保险,当务之急是增资扩股,填补资金窟窿,提高公司偿付能力。欲北上寻求政策援助的天安保险能否借助北京“第二总部”突围,值得期待。

临危受命

日前,天安保险任命了5名高管来充实空缺达一年之久的高管职位,还原了原高层“一正四副”的管理架构。

9日,保监会公示了对天安保险5名高管任职资格审查的批复,核准洪波担任总经理,康毅、刘国宁担任副总经理,林郁文、严命有担任总经理助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年初江信国际入主天安保险后,原董事长陈剖建请辞,除董事长职位由裘强取代外,天安保险原高层“一正四副”的管理架构瓦解。在原来的高层中,只有伍再兴、张成荣继续担任副总职位 ,原总经理赵正克和副总经理宋永生、杨文灿等都早已先后离职。

14日导报记者登录天安保险官网,发现高管架构依然残缺不全,“高管人员”栏只有董事长裘强、副总经理伍再兴和张成荣3人的名字和照片。

“连续3年亏损,再加上由于偿付能力不足5省市非车险业务仍然没有解禁之望,天安保险的盈利能力有待于进一步考验。江信系入主后曾表态要在今年年内扭亏为盈,且定下今年盈利10亿元的目标。洪波等5名高管在这个时候被任命来充实天安保险的领导班子,真可谓是临危受命。”一家国有大型财险公司的副总经理告诉导报记者。

被股东联合“甩卖”

导报记者发现,自2007年以来,天安保险开始处于亏损状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天安保险2007年全年净利润-9.55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23.47亿元;2008年净利润为-15.89亿元,剔除投资收益2.31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去年营业收入66.9亿元,营业利润为-1.8亿元,净利润亏损近4亿元。连续3年累计亏损近46亿元。

与此同时,天安保险的资产2007年也首次出现负值,为-1.72亿元。2008年初,老股东集体增资后,天安保险的注册资本金从6.678亿元提高到21.7亿元,但到2008年底,天安保险的总资产却又降至-1.73亿元,去年上半年为-2.3亿。仅仅不到一年,16亿元新增注资就全部消耗殆尽。

在此背景下,去年底,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股东联合“甩卖”天安保险。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持有的天安保险股份全部转让,并明确表示“天安保险连年亏损是我们出让股份的原因”。

而外资股东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也不看好天安保险的发展前景,今年6月30日将其持有的天安保险总股本7.65%的股份全部转让了出去。

偿付能力不足

今年10月份,被《经济观察报》爆出“因违规及偿付能力不足,天安车险被全面叫停”。天安保险对此矢口否认,并表示由于前期公司业务发展较快,导致偿付能力下降,受制于资金状况,公司近期有主动控制保费规模的要求,但并非被监管部门叫停。

在此之前,9月初,上海保监局对天安保险“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行为作出严厉处罚 ,暂停其部分机构上海车险业务3个月。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天安保险就由于出现偿付能力危机导致其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被保监会暂停,至今未有解除消息。

   由此看来,增资扩股、填补资金窟窿、提高公司偿付能力应该是天安当务之急。天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关资金已到位,并报备到保监会,监管机构批准后天安保险偿付能力将超过100%。

据悉,裘强目前正着手在北京建立天安保险第二管理总部,欲“迁都”北京进行政策求援。知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天安保险目前已经实现盈利,但是距离年初提出的10亿元盈利目标还相距甚远。

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天安保险一直为业内所知的上市和集团化两项计划,恐怕短期之内也不会再被提起。因为天安保险连年亏损,其业绩不但无法满足内地A 股IPO  公司连续3年盈利的硬性要求,同时也被《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新划定的3年盈利线拒之于保险“集团化”的大门之外。

个人简介
从工作到生活,从言语到行动,我都追求清新 自然与流畅,简单直接而又不乏深刻!喜欢运动思考与写作;追求主动积极与健康人性的情感体验,情感让人生变得更加生动充实和滋润;看书 学习 思考 实践与写作是我一直以来长期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