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首单 把投资者利益“分拆”给高管

皮海洲 原创 | 2010-12-16 06:27 | 收藏 | 投票

                 
    随着创业板发审委2010年第8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的发布,创业板分拆上市第一单终于面世了:佐力药业成功地摘得创业板分拆上市第一单。

    分拆上市是今年证券市场所关注的一个敏感话题。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证监会官员介绍说,现在“明确允许”符合六大条件的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受此鼓舞,A股市场闻风而动,多家有分拆上市概念的公司受到市场热捧。

    但分拆上市也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质疑。毕竟将母公司的优质资产分拆出来上市,不利于母公司做大做强,损害母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尤其重要的是,分拆上市难以规避圈钱的嫌疑。一方面主板公司将子公司分拆到创业板上市,图的就是创业板的高溢价。另一方面,创业板的高价发行与高估值,又为高管们提供了暴富的机会。而为了获得子公司的股份,各种腐败行为因此而产生。

    正是基于业内人士的质疑,证监会在分拆上市问题上的态度也出现了摆动。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四期保荐人培训会议上,证监会官员特地澄清,创业板原则上不鼓励分拆上市,只有主板一些大的企业满足特定条件,才可以申请在创业板分拆上市。而在11月召开的第六期保荐人培训会议上,证监会官员更是强调要从严把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

    而就在投资者普遍以为分拆上市事宜将要偃旗息鼓的时候,发审委忽然又批准了佐力药业的分拆上市申请。由于佐力药业是从康恩贝分拆出来的,而康恩贝还算不上是“大的企业”,因此,佐力药业的过会,明显与今年9月证监会官员的说法不符。所以,分拆上市第一单的面世,见证了证监会官员在分拆上市问题上监管思路的混乱。

    当然,分拆上市第一单的面世,更是公众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的铁证。佐力药业原是康恩贝控股的公司,2004年6月,康恩贝持有佐力药业63%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到了2007年末,为扶持佐力药业单独上市,康恩贝将37%共计444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成员,退出第一大股东。然而,康恩贝的这一举动明显损害了本公司及公司投资者的利益。

    最直观的损失是股权贱卖。康恩贝转让4440万股股权的转让价格是1.41元/股,而佐力药业2007年的每股净资产就达到了1.20元。康恩贝转让股权的目的就是为了佐力药业单独上市,这样的低价转让是不可思议的。而从当前创业板新股发行的行情来看,佐力药业的发行市盈率达到80倍是可能的(星河生物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38.46倍)。佐力药业2009年实现净利润3158.43万元,按发行后8000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可达0.39元,由此计算的发行价或达31.20元/股。考虑到2008年4月佐力药业曾2:1缩股的因素,按此发行价计算,康恩贝的股权转让收益少计了6.3亿元。按公司总股本3.52亿股计算,平均每股减少收益1.80元,这显然是对康恩贝股东利益的践踏。而康恩贝股东所损失的这些利益,却被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成员”笑纳了。佐力药业的分拆上市,再次在中国股市上演了上市公司高管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一幕。所谓分拆上市就是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分拆到上市公司高管的荷包里。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