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分拆上市首单“分拆”了投资者利益?

王维成 原创 | 2010-12-16 14:27 | 收藏 | 投票

     确实分拆上市损害的是未分拆前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通过二级市场来产生泡沫-高溢价,这些高溢价谁来买单,显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这些利益传输到哪里去了,显然是相关的单位:辅导上市机构;国家财政;当然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低价获得原始股份的新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比如此文中佐力药业是从康恩贝分拆出来的,以非常低廉的成本获得股权的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成员:每股1.4元成本,现在是31.2元的发行价,如果上市二级市场的价格可能到42元,这样就有近30倍的收益,大家想想在这个资本市场谁能够拥有比这更高更安全的回报?只有这些少数的所谓高管!谁在为它们的谋利铺设道路?肯定是他们的利益代表者:金融管理高层!是他们为他们铺平了政策道路 !那么大多数的人民大众的利益显然被损害 !多么明显的道理!真的是副了少数人,穷了多数人人!我们都犯糊涂:这样的政策是如何出台的!

      正如文中所说:

       当然,分拆上市第一单的面世,也损害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佐力药业原是康恩贝控股的公司,2004年6月,康恩贝持有佐力药业63%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到了2007年末,为扶持佐力药业单独上市,康恩贝将37%共计444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成员,退出第一大股东。然而,康恩贝的这一举动明显损害了本公司及公司投资者的利益。

  最直观的损失是股权贱卖。康恩贝转让4440万股股权的转让价格是1.41元/股,而佐力药业2007年的每股净资产就达到了1.20元,这样的低价转让是不可思议的。此外,佐力药业2009年实现净利润3158.43万元,按发行后8000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可达0.39元,由此计算的发行价或达31.20元/股。考虑到2008年4月佐力药业曾2:1缩股的因素,按此发行价计算,康恩贝的股权转让收益少计了6.3亿元,按公司总股本3.52亿股计算,平均每股减少收益1.80元。这显然是对康恩贝股东利益的损害。而康恩贝股东所损失的这些利益,却被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成员”笑纳了,这公平吗?

  佐力药业的分拆上市,再次在中国股市上演了上市公司高管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一幕。所以,在笔者看来,所谓分拆上市就是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分拆”到上市公司高管的荷包里。

个人简介
从工作到生活,从言语到行动,我都追求清新 自然与流畅,简单直接而又不乏深刻!喜欢运动思考与写作;追求主动积极与健康人性的情感体验,情感让人生变得更加生动充实和滋润;看书 学习 思考 实践与写作是我一直以来长期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