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烂尾楼上演空城计,我国的楼市会好到哪里去?

郝金刚 原创 | 2010-12-28 12:44 | 收藏 | 投票

  今年11月,西班牙的融资债务成本上升了18%,让投资者望而生畏。但是潜在的损失远远不止这个数,西班牙是欧洲的第五大经济实体,如果要对其实施救助,花费的金钱要比爱尔兰、希腊这些小国家多得多。西班牙一度繁荣的房地产业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众多烂尾工程。房产商当初搞开发的钱都是银行贷款,这些贷款现在都成了不良债务,西班牙经济一旦崩溃,对欧元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重庆晚报)

  前车之辄后车之鉴,但愿中国不要重蹈覆辙,因为那样受到伤害最大的是普通劳苦大众。不过,现在的中国不是也这样吗?一边是高的吓人的房价,一边是高的吓人的空置率。

  辉煌的2010年,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但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销售却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走势,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将创下历史新高。虽然今年12月的数据尚未报出,但仅从前11月的情况看,今年房地产销售金额超越2009年已成定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房屋销售金额达到42278亿,同比去年增长17.48%,与去年全年销售仅一步之遥。

  从第一次“地产新政”、“国八条”、“国十一条”到“二次新政”、“限购令”和接连不断的金融政策,每次调控的出台无论影响大小却都“必然起效”,但政府的调控政策依然没有脱离“越挑越涨”的悲剧格局。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指出,一些二、三线城市逐渐出现了“一线房价”。

  从前期爆发的爱尔兰危机来看。过去十几年里,爱尔兰也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成就,创下了连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从1996年到2007年,爱尔兰平均年经济增长率达到了7.2%,由此赢得了“凯尔特之虎”的美誉。从当初的“凯尔特之虎”沦落为今天的“病猫”,爱尔兰的大起大落简而言之,都是房子惹的祸。在爱尔兰十几年经济繁荣的背后,一直潜藏着隐患,那就是房地产泡沫的不断积累,其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房价一路飙升。从1995年到2007年,爱尔兰房价平均上涨了3到4倍,房价相对家庭年收入的系数也从4增长到10。爱尔兰房地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翻了一番,从5%提高到10%。房地产业逐渐成为爱尔兰经济的命脉和重要增长动力。

  经济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本是自然,基于需求增长的房价上升更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但是问题在于银行过度宽松的房贷条件和政府多年来失察,致使房地产市场杠杆偏高,投资过度,房价虚高,泡沫不断累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房地产市场骤然萎缩,依靠信贷支撑的房贷体系出现大笔坏账,金融体系岌岌可危。房地产业绑架了银行,银行又绑架了政府,这就是爱尔兰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背后的简单逻辑。

  中国今天的房地产热,与爱尔兰很相似,只不过是中国的金融机构要比爱尔兰要“健康”的多。

  2010年即将过去,人们发现,政府已经两度出手调控的楼市依然与预期有差距,我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不是有没有好的政策,而是好的政策执行者世上的路本来就是走完上坡路就到顶部,过了顶部就是下坡路。这是上帝无奈的安排:你是上帝也创造不出只有上坡而没有顶部和下坡的通天路。你是上帝也创造不出 “连上帝自己也走不到顶”的天涯路。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出正确选择的时候,如果房地产泡沫最终破裂,伤害的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受伤最严重的依然是广大劳苦大众,我想这不是一个人民的政府应该做的。

  
爱尔兰危机:都是房子惹的祸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