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基金能做到“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

曹中铭 原创 | 2010-12-29 08: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日前,天治基金总经理赵玉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是天治基金公司的经营宗旨,也是我们对投资者的郑重承诺。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谋求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代人理财的基金,始终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谋求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无疑是基金应尽的职责与义务。毕竟,基金持有人才是基金公司的“衣食父母”,无视持有人的利益,不仅会导致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最终也会伤及基金公司本身。但是,在目前的众多基金中,到底又有多少基金能够真正做到“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呢?

  证券投资基金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显然离不开监管层的特别呵护。从最初基金诞生时新股发行有20%的比例定向向基金配售,到目前监管部门放行大量新基金的发行,以及多种类型基金的问世,在监管层眼中,基金犹如温室中的花朵。但是,规模效应之下,并且鉴于从基金行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与趋势看,基金真正走向市场将是其无奈的选择。

  由于投资理念与盈利能力的不同,基金分化已现苗头。市场中既有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也有那些袖珍型面临清盘风险的基金。既有为持有人带来丰厚回报的基金,也有导致持有人财富巨额缩水的基金。即使某些基金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但如果不能回报其投资者,空喊口号并没有实际意义。

  事实上,基金行业虽然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市场的质疑与诟病却是不绝于耳。2000年一篇关于基金黑幕的文章,曾经在市场中引起巨大的震动,也使投资者对于基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尽管在随后的招商银行发行可转债事件中,基金因为形成“联盟”极力反对为自己挽回了一点颜面,但在此后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基金普遍投票赞成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又使自身处于与广大投资者的对立面。

  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早已不是新闻了,频频发生的基金“老鼠仓”现象,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取模式等,再次将基金监管与基金公司内部治理的弊端曝光。而且,近几年基金出现的史上巨亏,让基金的理财能力受到质疑。

  持有人利益是否重于泰山,看看基金在新股询价中的表现便可知端倪。“史上最贵新股”海普瑞之所以能以148元的高价发行,基金显然功不可没。据媒体报道,参与海普瑞询价的基金中,有的甚至报出了250元的高价,海普瑞机构报价中位数也高达170元,若非基金的“贡献”,海普瑞会成为“史上最贵新股”吗?

  近期新股发行时新纪录不断产生,创业板沃森生物创造的133.8倍的发行市盈率纪录诞生不久,就被紧随其后的星河生物以138.46倍的发行市盈率再次刷新,而汤臣倍建则以110元的价格创造了创业板发行价格的新纪录。三家上市公司的发行公告表明,是基金询价时的“一家独大”决定了上述结果。

  不断抬高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不断报出高价,风险由持有人承担,其实是基金对持有人利益不负责的表现,对这些询价时报高价的基金而言,“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也就是一句真实的谎言了。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