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蔡律 原创 | 2010-12-29 23:1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11 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2010年是一个“房地产调控年”: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提四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12月17日,五部委新政要求拿地首付不低于50%;12月23日,财政部要求五年内住房转让全额征收营业税。进入2010年,更是几乎每个月都出台多个措施调控房地产,比如1月10日国办通知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新国十条”);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加快公租房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9月29日,被大多数媒体称为“二次调控”、国家有关部委再推多项铁腕政策,包括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等,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10月20日,央行首度加息,增强楼市回归预期。12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中国之声》访谈时表示中央“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

  2010年连续调控,起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但高房价依然未跌。房价难跌的主要原因最终应该归结为中国土地制度不够完善,土地制度问题导致住房紧张,关键是资源匹配制度不够健全。政府掌握和垄断土地资源,使得土地价格一路上涨,在解决“土地财政”问题上,还应该从制度安排上弱化地方“以地生财”的冲动,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还应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2011 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保障房再发力:
作为房地产业制度性变革的重要元素,保障房建设以及分配模式改革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着力点之一。温家宝日前表示,“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

  土地闲置将遭严查:12月以来,各地地王频出,引发房价跟风上涨,19日,国土部紧急发文表示,要加强土地调控,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或中标通知书发出后2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国土部此次出台的通知属于加强版,或为启动楼市第三轮政策调控的急先锋。但如果各地方政府不坚决落实执行,仍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房产税扩征或起步:据接近发改委财政金融司的人士介绍,部分城市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相关管理条例的修订及地方试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2011年,如果房价继续大幅上涨,房产税试点很可能推出。“9·29新政”后,中央明确提出将“加快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并推广到全国”;至此,房产税扩征至住宅领域的路线图逐渐清晰。“现在只是时间问题,房产税试点将在数月内启动;上海、重庆将分头试点后再总结推广。”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