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股民愤然退出市场说起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10 07:4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993年入市并“征战”了18年的老股民,因为累计亏损高达120万元,愤然“清空了所有的A股和B股”,从此彻底告别了中国股市。对于小散来说,120万元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从当初满怀希望激情入市,到最终不得不愤然退市,反映了该股民的无奈。其实,这种无奈与无助的心态,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感同身受。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在A股市场中更是如此。资本市场在作为融资场所的同时,也应该是投资者的“投资”场所。但在A股市场中,由于错误的定位,融资功能总是被发挥得淋漓尽致,“重筹资,轻回报”的劣根性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纠偏,所谓的“投资”更多地反映在市场的疯狂投机上。

  若非对中国股市极度失望与丧失了信心,笔者以为该股民也不会在股指处于2400点左右的低位“割肉”出局。而且,在目前的点位上离场,亦并非是明智的选择。然而,该股民决意在此时与股市“诀别”,既是其悲愤情绪的一种发泄,更是对中国股市发出的一声“呐喊”。

  今年4月下旬以来,股指持续下挫,下半年更是频创年内新低。市场的低迷表现,有CPI不断攀升通胀压力日益加大以及银根收紧的因素,有欧美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但更与监管部门不顾投资者死活无度放行新股发行以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有关。事实上,市场曾呼吁监管部门暂停新股发行以给予其休养生息的机会,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上市公司的大肆“圈钱”现象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特征。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信心丧失的后果必然是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而其亏损或被严重套牢的命运已经“被注定”,老股民愤然退市事件的出现,根本不值得意外。

  老股民愤然退市,也是中国股市深层次问题与结构性矛盾的反映。当前的A股市场,自股改之后,再次深陷于泥潭之中。近几年来,监管部门虽然大力推进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与市场化进程,但制度缺陷与市场利益分配严重失衡的问题依然如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自然人大股东等利益集团成为市场利益的最大窃取者,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仍然得不到切实的保护。如果没有了中小投资者的鼎力支持,失去了中小投资者这块“基石”,中国股市凭什么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

  风雨飘摇的A股市场,目前不再是救与不救的问题,而是需要像当年股改一样的一场“革命”。只有对市场进行综合治理,根除市场中的不公平现象与行为,维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才能挽救投资者的信心,老股民愤然退市的悲剧才不会被重演。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