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正意,养大无畏精神

卫战胜 原创 | 2011-10-11 13:28 | 收藏 | 投票

  昨天中国企业合促会吴先生问我。卫总能向你请教一下如何做好投资经理吗?主要哪几个重点环节?我说,我送给你10个字:正心,正意,养大无畏精神。即可上路了。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形成适合自己的一套打法。 但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注意收集信息。日本的大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就是这么做的。他善于观察趋势、勇于提出预测,许多人对于他究竟如何培养观察力感到好奇。事实上,他的方法非常务实,每天不间断地输入、收集情报信息,并且将范围广泛多元的信息加以分类、整理、归类及更新,如此日积月累,直到转化为具有“附加价值”的知识产出。 投资经理每天做的事情,也就是从信息海洋里萃取信息,管理信息,形成知识结构图。就这么简单。说句不中听的,高中生都能干投资经理。现在许多投资经理,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只要不偷懒,好好分析自己收集上来的信息。正面,反面都系统的思考一下,总能得出一些规律性的知识。

  再有就是,对客户价值的认知。现在许多投资经理有个毛病,拿过来BP先看财报。王昌龄当年给胡雪岩投资的那点银子,肯定不是看胡雪岩拿出好看的财报。不是说定量不重要。是现在定量的权重大到可以否定客户价值了。其实,有些企业的账面数字很多都是造假的。但客户价值确是客观存在的。满足客户价值的能力越强,这样的企业就越赚钱。越值得投资。 许多企业的衰败就是不能跟上客户价值的变化。 管理能力赶不上。 

  做一名投资经理容易,但做好,做优秀的、卓越的投资经理是需要长时段的修心,修道,修业。 不断问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然的话,蹦不了几天,就会被打回原形。如果投资经理的境界也有九重天。我们可以检视一下自己,到那个层级了? 赢得人心,你就会如鱼得水,事半功倍。这是我们党打天下时说的话;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 投资经理归根结底,是在经营人心。创业者的心,投资者的心。 这方面平时就要下功夫。 平时功夫没下到,临时泡佛脚,也是不行的。最好的投资经理,一般拿出投资建议书,就是一种形式和流程而已。 真正的投资经理必须是价值型人才,任务型的一车一车的,最缺价值型的。大家都知道解放战争中的野战军吧,那都是价值型部队。他们对组织的生死存亡、发展和风险以及成本都非常关注,不用中央频繁指挥,甚至可以在认定对组织有利的情况下,先即时做出决定。但前提是终于组织目标的,才能被派出去做野战军。只要忠于组织目标,就标志着你是价值型的。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