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吹响了冲锋的集结号

李启芳 原创 | 2011-10-11 16:21 | 收藏 | 投票

  这两天,最大的谣言---或者说故事莫过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辞职的消息!

  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快速发展,和中国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相比,很多人都怪罪于以下三点:一是过渡扩容;二是管理制度的不透明;三是中国证监会的不作为。

  依我看,辞职也许是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唯一选择。因为作为中国证监会主席,他身上的职责太多,并且首先是作为政府官员的职责,要执行中央政府的金融政策,这是铁打不动的第一职责;其次,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者,他要担负资本市场均衡发展的职责。平心而论,每当中国股市处于多年大底的关键时机,都是中国证监会主席的绝对挨骂期。美国的失业率上升,占领华尔街运动席卷全美,欧洲的农业政策可能导致大规模的农业工人罢工,我们看着新闻,但更多的人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些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中国的货币政策不透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完善,这些都与中国的社会转型密切相关,社会在不断发展,中国也不例外,每年的公务员考试,明年将加上这样的条件:中央和部委机关录用公务员,必须满足基层工作两年的条件,这就是进步和完善。中国证监会的“不作为”,在多少年过去后的“回忆录”里,人们一定回知道证监会的难处,就好比1997年香港金融阻击战一样,当时是不可能公布于众的。

  期待中国的货币政策透明,如同期待朝鲜的军事透明一样,这是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不可能!反言之,现在大部分经济学家职责中国证监会扩容政策,“越穷越生”,难道中国A股必须在股市天天向上的情况下,以150倍的市盈率发行股票,市场才皆大欢喜?中石油高市盈率发行,不行;现在低市盈率发行,还是不行。咋办?也许市场全部陷入了一个天大的圈套!

  解决A股市场的顽疾不是一蹴而就的,单单指责尚福林主席也是没用的,市场所有的投资人需要适应市场,而不可能让市场适应你!正是在这样的谣言中,或许正在酝酿冲锋的集结号。

个人简介
我是一个自信的人,喜爱学习和进步的人,是一个崇尚竞争的职业经理人。 -----人性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 个人理财QQ群:65907337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