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的意义不在于救市

皮海洲 原创 | 2011-10-14 06:33 | 收藏 | 投票

       

    进入10月,汇金公司对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的增持格外引人关注。虽然汇金此番增持只动用1.97亿元资金,但由于汇金的“国家队”身份,因此,汇金对四大行股票的增持被市场解读为是“国家队”出手救市,是非常明确的救市信号。为此,有市场人士断言股市将上演类似于“9.18”的救市行情。

    但汇金增持消息出台后首个股票交易日(即11日)沪深股市的走势为“救市论”者泼了一盆冷水。当天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全天涨幅仅为0.16%,而深成指更是下跌了1.04%。因此,11日的走势成了历次汇金增持背景下的最差走势。市场悲观情绪再起,认为汇金增持救市宣告失败。

    不过,12日A股的大涨又给了“失败论”者一记耳光。当天上证指数低开高走,全天大涨71点,涨幅达到3.04%,创下今年最大单日涨幅。

    汇金增持消息出台后股指的这种过山车走势,让“救市论”与“失败论”者相继闭嘴。如何看待汇金增持的意义也就成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笔者以为,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不应以股指的涨跌论成败,汇金增持的意义不在于救市,而在于一种投资信号的释放。

    汇金公司的此次增持不同于2008年9月18日的增持。汇金公司“9.18”对工、中、建三大行的增持,是明确的救市行动,当时管理层推出的是救市组合拳,因此,“9.18”救市行情表现强劲。在汇金增持消息出台的当天(即19日),股票基本全线涨停,沪指上涨9.45%;次日,沪指再度上涨7.77%。而这次汇金增持是单兵作战,而且所谓救市也只是市场本身的解读。因此,汇金公司此次增持效果不及“9.18”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也正因如此,汇金增持作为救市的意义是有限的,这也不是汇金增持的主要意义所在。以笔者之见,汇金增持的主要意义在于释放两大投资信号。

    其一,是对银行股投资价值的认同。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是A股市场中最低的。尤其是汇金增持的四大行股票,其市盈率都在6倍附近。也正如此,银行股有“大白菜”的说法。不仅如此,一些市场人士仍然对银行股大吐唾沫,“大白菜”有变成“烂白菜”之虞。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表明了汇金对四大行投资价值的认同,这对于增强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有积极意义。

    其二,是对目前大盘所处位置的认同。今年4月下旬以来,股指跌跌不休,何处是底,成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如今,面对股指向2300点的逼进,汇金公司毅然出手增持银行股,这表明了汇金公司对2300点区域的认同。因此,汇金在2300点区域增持四大行股票,这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在2300点区域的持股信心。

    至于汇金在2300点区域增持四大行股票后,股指是涨还是跌,这是股市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股指上涨不代表汇金增持救市成功,股指下跌也不表明汇金增持救市失败。汇金增持只是表明汇金对当前股市的一种态度,也许这才是汇金增持的本意。只不过作为投资者来说,他们十分重视汇金公司对待股市的这种态度。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