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绒业大股东减持有点“怪”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18 08:13 | 收藏 | 投票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不仅自然人股东、民营大股东频频现身减持榜,国企大股东同样如此。按照资本的逐利性,减持套现莫不希望卖个好价钱,但在A股市场中,“另类”的减持行为还是不时出现,中银绒业大股东即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去年4月26日,中银绒业大股东中银绒业集团所持股份解禁,自此,该股份获得了上市流通权。次日,中银绒业集团即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400万股,成交价格13.46元。今年4月27日,同样是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400万股,价格13.46元;29日,减持990万股,价格为13.46元;9月26日和27日,又分别减持1430万股与1350万股,价格分别为6.73元与6.62元。由于中银绒业在9月21日实施了10转10,因此,26日与27日的减持复权价为13.46元、13.24元。

        从中银绒业大股东的减持情况看,其减持价格以13.46元居多,并且该价位减持的数量也最多。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一般都是随行就市,像中银绒业大股东“锁定”单一价格进行减持的的确非常罕见。而且,从中银绒业限售股解禁后的走势看,其大股东并非没有高位进行减持的机会。

        去年第一次减持后,在减持公告中,上市公司表示,大股东在未来6个月将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继续减持股份。去年5月21日,中银绒业在股价探低10.23元之后,随即展开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在其去年10转5实施之前,中银绒业股价曾上涨至19.45元,除权后,该股又展开了填权行情,股价最高曾上摸18.18元,按理说,这段时间是其大股东进行高位减持的最好时机。不仅可以在高位减持,而且还可以获取更大的利益。然而,其大股东似乎对此似而不见。

        减持价格基本锁定于13.46元,股价处于高位时大股东却“按兵不动”,中银绒业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不是要减持吗?为何股价上涨时不减持,反而要在下跌时减持?为什么中银绒业大股东的减持出现了离奇的“就低不就高”现象?

        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如果数量较大,那么首先要找到接盘方,并且要事先敲定好交易的价格。那么,中银绒业大股东离奇的减持行为,明显存在向接手方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几乎是单一的价格,就低不就高已经给出了最好的证明。而中银绒业大股东的减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只有监管部门的介入才能找到答案。

        截至目前,中银绒业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84亿股股份,占比33.17%,仍为第一大股东。其大股东表示,在未来12个月没有继续减少股份的计划。至于将来中银绒业是否还会出现离奇的减持现象,我们也只有拭目以待了。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