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水电来救市吧

叶檀 原创 | 2011-10-19 07:0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继汇金增持四大行之后,中国水电上市首日开门红,显示又一波救市行动开始。

  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10月18日,中国水电在首个交易日高举高打,不仅没有破发,还因为早盘大涨38.22%而被临时停牌,截至收盘,上涨17.1%。中国水电因此成为绿色大盘的一抹鲜艳红色。

  中国水电的顺利发行印证了如下真理:在A股市场,没有发不出去的股票;市场底部远未到来;给监管层提供了更多的融资信心。

  不管中国水电的追捧者是谁,显然是投资者中的害群之马。中国水电首日价格如此之高,显然说明市场发生定价错误,本次A股IPO发行30亿股,原计划为不超过35亿股;最终以发行价区间下限每股4.50元定价,募资总额达到135亿元,低于原计划的173.17亿元。但上市首日受到的追捧,显示中国水电的一级市场定价阴云是虚假信息,如浮云过眼。如果不是一级市场定价错误,就是二级市场为了维持配售股股价强行拉抬。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水电网下配售得到基金捧场,华夏、南方、华安、富国、融通、银河基金、景顺长城、上投摩根、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基金公司旗下60余只基金参与申购并获得了网下配售股份。

  中国水电开门红为后续大盘股上市打开了大门。此前陕西煤业与中交股份的A股IPO申请均已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中交股份拟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35亿股,募资规模不超过200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A股最大规模IPO;陕西煤业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72.5亿元。汇金增持数亿,发行数百亿,实在是一笔再划算不过的买卖。

  强行拉抬或者强行护盘从来没有好结果。从1993年12月的申能9.18元到2010年8月的农行2.68元,无一例外地以破位告终。农业银行发行后迎来大盘短期反弹,但此后市场进入漫漫熊市。今年1月发行的华锐风电募资额为94.59亿元,首日上市最高到达每股88.8元,实在是个吉利的数字,但此后一路下行,如今复权后股价跌去一半。

  表面上看来,沪深两市IPO的融资量有所下降。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合计约2333.29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2010年前三季度IPO融资总额约为3868.367亿元。今年融资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约40%。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6家公司上会4家公司被否,国庆节后首周证监会发审委IPO过会率骤然降低,33%的过会率也成为史上最低过会率。

  过会率下降不是亡羊补牢,而是营造氛围。有人说,过会率下降是因为监管部门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无异于承认此前并不重视IPO质量。这真是拍马屁拍到马腿上,拍马者无法自圆其说。

  实际上,今年融资总量绝不低。财汇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新股共47只,其中9只已经公布招股书,将在本月内发行,包括本周三将发行的沪市新股恒立油缸拟募集资金10亿元。

  另据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共有138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相比上年同期,定向增发的数量和融资金额分别增长35.3%和53.4%。今年以来,公告了增发预案(包括公开增发在内)而尚未实施的再融资事项一共263起,如果剔除未获通过以及停止实施的案例,这些上市公司计划募资金额高达5888亿元。而今年7月以来,仅3个多月时间,不包括可转债等在内,上市公司提出的再融资计划已有109起,数量相当于前两个季度总和的七成。

  对比两市市值,2011年9月末为2360点,A股总市值15.5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610点,总市值16.4万亿元;再对比上市家数,2011年8月末A股上市公司2165家,去年9月末为1889家,增加了近300家。今年资金紧缩,融资量却基本与去年持平,显然,上市公司在抽干池塘的水。据汪江涛说,今年以来增发实施138例,其中近半数(65例)破发。此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245例,其中132例价格倒挂,占比53.88%。如此数据是竭泽而渔的活写照。

  希望中国水电迭创新高,大盘股再接再励接连出炉,让股市露出狰狞真相。否则,有人还会以为涂脂抹粉就能扮靓市场,以为投资者会被语言打动,中国股市看不到希望。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水电算是救市之举。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