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巴西股市 转载

苏荣 原创 | 2011-10-19 21:21 | 收藏 | 投票

奇特的巴西股市



李白雨





一、 高利率与牛市并行



前几天巴西央行决定上调参考贷款利率,将基准年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0.25%以抑制通货膨胀。一篇报道说,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出现了15年来最快速度的增长,在经济加速上涨的同时也出现了温和的通货膨胀,这就是巴西央行决定加息的原因。其实这还不是巴西历史上较高的利率水平。1997-2001年,巴西利率一直居世界40个主要经济国之首,从1997年9月至2001年9月,巴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平均利率达16.9%,是当时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03年,巴西基准利率为25.5%,商业贷款平均年利率达到116.25%。
超过16%的利率对于一般国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根据一般的经济学理论,当利率下降时,股票的价格就会上涨;而当利率上升时,股票的价格就会下跌。因为利率太高,企业成本就高。事实证明,和别的国家相比,巴西的巨额利率导致了巴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正常来想,如此高的利率水平,估计巴西股民的日子应该不太好过吧。但是巴西股市近年的走势牛得很。从2006年开始,巴西股市在巴西石油和淡水河谷两大权重股的拉动下,博维斯帕指数一路飙升,成为全世界表现最优异的股市之一,并在2008年5月创下了73000多点的历史高点。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基准的博维斯帕指数上涨了2%,在全球90多个股票指数中涨幅排名第7,相比之下,同期中国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则下跌了4.15%。



二、 金融风暴后股市反弹迅猛



巴西圣保罗股市是拉美地区最大的股市,拉美资本市场新发和增发的股票约90%是在圣保罗股市进行的。目前圣保罗股市共有400多只股票上市交易,其中63只规模最大的股票组成伊博维斯帕指数,成为圣保罗股市涨跌的晴雨表。

2007-2008年全球股市急剧疯狂上涨之际,巴西股指也于2008年5月20日攀升至73516点,达到历史最高纪录。当年年底,随着金融风暴的风起云涌,外资迅速撤离,“坚挺”的博维斯帕指数开始了持续7个月的疯狂下跌,到10月份,股灾跌到了谷底,不仅股指下探到3万点以下,还多次出现一天之内跌幅高达15%,交易被迫暂停的情况。巴西石油和淡水河谷的股价也几乎被“腰斩”,徘徊在20至25雷亚尔左右,约合2美元上下。但2009年以来,巴西经济回暖,撤离巴西的“热钱”加速回流。从2009年3月份到10月份,大约有200多亿美元外资涌入巴西股市,将博维斯帕指数又推高至67239点,比年初上升了79%。2010年1月4日,巴西圣保罗股市在长假后重新开市,博维斯帕股指当日上涨2.12%,一举突破7万点大关,以70045点报收,成为2008年6月以来最高点。



三、资源股和银行股是市场骄子



作为一个资源密集型国家,巴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一并成为首批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经济体。而巴西股市中权重最大的股票也是资源类公司的股票,如巴西石油公司、淡水河谷公司等,普通制造业公司的股票权重相对较小。

同时,像巴西桑坦德银行这样的金融类公司的股票也很强势。巴西的基础利率高达每年16.5%,并且各个银行间缺乏竞争,这导致巴西银行对自然人和公司法人征收的平均税额高达每年56.6%,而墨西哥仅为每年5.3%。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的146个发展中国家中,只有安哥拉的国家利率高于巴西,为88%。有报告对世界大多数国家近年的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巴西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利率为19.3%,贷款利率却高达62.8%,也就是说,巴西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差达到43.51%,居世界首位,而发达国家的存贷款利差普遍较低,欧元区为3.3%,其中法国为3.6%;美国为3%;日本为1.82%;韩国仅有1.8%。所以巴西的银行是世界上获利最高的银行。银行公司的股票也是大牛股。



四、 股市与美元走势相反,政府对外资征收金融活动税



由于巴西国内利率高,外汇储备低,因而最易受到外国热钱的冲击。另外,大多数巴西股民并不直接炒股,而是委托投资机构买卖,而投资机构不是外资,就是与外资合作。所以巴西股市还有一个特点,当美元走软时,股市通常会表现出色。近期欧美经济前景不被看好,巴西和中国等新兴大国成为国际游资逃避风险和获取利润的避风港。

同为金砖四国,本来中国最为西方热钱看好,但中国并未全面开放资本市场。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相对较弱,印度的GDP增幅迅猛但也采取了比巴西相对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而巴西不仅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近10%的经济增长率,而且早已放松外汇管制并采用自由浮动汇率,因此大量欧美的资金涌入巴西。根据这些年来的平均数字,外资占巴西圣保罗股市总资金的比率超过30%。

此外巴西将举办2014年世界杯及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也推动了外国资本聚焦巴西,希望从中分羹。由于外资大量的涌入巴西股市,使得其波动非常剧烈,存在一定的股市泡沫。同时巴西的出口也不断下滑。因此,2009年10月起,巴西政府已经开始对进入股市和基金的外国资金征收2%的金融活动税了,预计该税率将来会逐步提至5%-6%,这个金融活动税可给正想去巴西股市碰碰运气的外国股民泼了一盆冷水。 

每日关注 更多
苏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