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为何能够“惊艳”亮相?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20 07:37 | 收藏 | 投票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水电本周二终于迎来了挂牌,中国水电的亮相亦堪称“惊艳”。尽管此前并不被市场看好,但中国水电以6.22%的涨幅开盘,还是引来一片惊呼。开盘后,中国水电高举高打,盘中还曾被上交所强制停牌,其挂牌首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高达为38.44%,尾盘报涨17.11%,换手率更是达到惊人的93.96%。

         中国水电是又一只“中”字头的特批上市股,其启动新股发行并且超百亿的融资规模也受到市场的广泛质疑。今年4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挫,股指不断创出新低,投资者遭遇到惨重的损失,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圈钱”行为成为千夫所指。中国水电在错误的时间启动了错误的新股发行,市场不感冒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水电最终不得不缩减发行规模,并且不得不以询价区间下限发行新股,市场的选择已经说明了一切。针对市场的质疑,中国水电在发行风险提示中强硬地表示,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此举引起市场极大的争议,甚至有投资者“祝福”中国水电开盘即破发。

         其实,不仅是中小投资者对中国水电不看好,甚至于一些机构同样持有类似的观点。来自某财经网站的调查显示,47.62%的网友认为中国水电会破发,38.1%的认为表现一般,只有14.29%的网友认为会大涨。此外,对于中签后在挂牌当天是否会卖出的问题,50%的网友表示会卖出,26.19%的表示看看再说,14.29%的网民表示持有。而在买入选项上,只有9.52%的网友表示会买入。

         9.69%的网上超高中签率以及57.30%的网下“雷人”配售比例,再加上投资者的不看好以及当前疲弱的市场环境,导致中国水电的中签投资者一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态,其最大的担心即是害怕中国水电开盘即破发并且遭到套牢。但人算不如天算,中国水电给予中签者的,却是一个不小的“红包”。

        中国水电在挂牌首日能有如此惊艳的表演,其实并非没有原因。首先,虽然众多机构并没有参与中国水电的网下配售,但中国水电新股发行的财务顾问以及10家分销商却是鼎力支持其新股发行。公告显示,作为中国水电的财务顾问,中信证券掌控的华夏基金旗下的8只基金参与了中国水电询价,初步询价股数达2.97亿股,而中信证券管理的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参与了询价。10家分销商中,有8家用自营账户或其控股的基金公司参与了初步询价。这些中介的“带头”作用,为中国水电的成功发行立下了汗马功劳,实际上也为中国水电的良好表现埋下了伏笔。

        其次,A股市场中,当市场普遍形成一致的观点或看法时,常常会产生“背离”的现象。关于这一点,在中国水电身上再次得到了诠释。当市场都不看好中国水电并且普遍认为中国水电会破发时,大资金、大机构采用了反其道而行之的策略。显然,其如此操作,更有利于大资金与大机构大量收集廉价的筹码。看看当年不被市场看好的四川成渝的首日表现,投资者应该能够从中悟出点什么。

        其三,水利“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显然是中国水电首日能有优异表现的最大动力。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水利的总投资大概要达到1.8 万亿左右。这对包括中国水电在内的水利股无疑是重大利好。

        政策上的支持、大资金的突袭以及机构的热捧,使众多投资者大跌眼镜,也造就了中国水电的首日神话。当然,在挂牌之后,中国水电能否继续制造财富效应,其后续走势又将如何,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