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成功学:精英的游戏?

方浩 原创 | 2011-10-20 10:5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如今的中国商务场合,最流行的八卦不是谁跳槽了,而是谁去创业了。高管创业、海归创业、媒体人创业,但凡有些人脉资源、一技之长的行业精英,无不把创业当做自己人生的下一个“大事件”。这种转型不仅是对梦想的期待,也是对自己过往履历的一种满怀骄傲的“盖棺定论”。

  十年前,从小公司到大公司谋职、从大公司的中层跳到中小公司做高管、从不知名的大公司被挖到世界500强,是在中国商业江湖打拼的典型成功逻辑。这种成功依靠两种价值标准定义:一是机构价值,即你所去公司的平台大小或者你所去公司的职位高低;二是薪水价值,无论是从小公司到大公司,还是从大公司的中层到小公司的高层,薪水必涨无疑。

  那是一个属于职业经理人的时代,所有的媒体都在追踪CEO,所有的职场菜鸟、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认为“成功可以复制”。但毫无疑问,随着中国新一波创业大潮的兴起,职业经理人身上的光环正在被他们身边那些不安分的同事、朋友所分流。后者通过选择创业或者加盟创业团队,来与“打工文化”说再见。

  中国现在创业浪潮有多热,看一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热浪袭人,共发生投资案例605起,同比涨幅为56.3%,已达2010年全年74.0%;其中披露金额的538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60.67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22.44亿美元相比涨幅高达170.4%,并已然超过2010年全年53.87亿美元的投资总量。

  钱是最简单、直观的一种工具,在当下中国创投市场,它简直就是一种标准,甚至是唯一的标准。衡量一个人的创业进度,无非两种尺度:第一,融没融到资;第二,是否IPO。

  尽管中国人对钱的问题一直讳莫如深,不愿承认拿钱与创业之间的等号关系,但事实却是,这就是中国创投江湖的“成功显学”。一直都是实现IPO的创业者大谈特谈成功经验,现在刚刚拿到投资的创业者也开始加入这个行列。

  如果说拿钱是一个创业者能否成功的门槛,那么,漂亮的个人履历则是能否拿到钱的门槛。

  IPO本身也是一种融资。以去年以来在美国IPO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为例,其创始人大多具有出彩的职业背景。优酷创始人古永锵曾是搜狐高管、土豆创始人王微之前是贝塔斯曼中国区的高管,人人网的陈一舟和奇虎360的周鸿祎是二次创业的老兵、淘米网的王海兵则是腾讯的技术骨干。只有世纪佳缘的龚海燕算是草根创业,但她拥有北大与复旦的求学经历。

  当然,带领企业上市绝非任何等闲之辈能做到的,这本身就有一个成功概率的问题,但是,如果创业之初融资也需要“认证”创业者的身份,这对于众多草根创业者来说,就是一个天然的门槛。最近采访一位着名的投资人,他投资了中国TMT领域很多优秀的项目,而且都在早期。拍照过程中和他闲聊,问是否每天都坐在办公室等着创业者上门递上商业计划书。他哈哈一笑,“你想想,现在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在自己的手机里找到5个有能力给他投资的联系人,这本身不就说明有问题了吗?”最后他还补充道,“草根创业者越来越多,但成功概率越来越低。这个你不要写!”

  很多大学生、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在创业之初,都会找天使投资人,这种源自美国硅谷的创投文化近一两年来也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同时诞生了一批寻求早期项目的职业天使投资人。但他们对创业者都有自己的偏好:雷军非熟人不投,徐小平喜欢海归创业者,投资了淘米网的曾立青只投腾讯系的创业者,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则对大公司出来的创业者感兴趣……

  这与硅谷的创业文化截然不同,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早年都是从自家车库起家,现如今最炙手可热的创业明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是一穷二白的大学生,Groupon创始人是一家小出版社的普通编辑。美国的草根可以复制成功,中国的草根看着精英复制成功。

  为什么草根创业者在中国越来越不受待见?原因很简单,相比有着光鲜背景的精英创业者,草根的能力、潜力被遮蔽太多,“看不清”即风险。而投资人的逻辑则是,一分投入一分收获,如何把成功的可能提高到最大,是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所以熟人、能人等精英群体才是他们的最爱。这个游戏的潜规则是,天使投资人找到合适的人并投入一笔资金,然后帮创业者找接盘的VC,VC接着找PE接盘,上市之前,PE再找投行来承销。一路下来,几乎就是一场“熟人接龙游戏”。

  当资本越来越泛滥、全民PE、满大街都是VC的背景下,中国的创投市场不可能不浮躁,成功的概率不可能不“青睐”精英,草根创业者不可能受到推崇。资本导向的结果就是“成功学导向”,而非成功导向。据说,中国一家主流团购网站的真正老大不是其创始人,而是背后一家地产公司的老总,这个老总看到团购热潮后,就找来那位有过创业经历的业内资深人士帮其“打工”并挂着“创始人”的名号。以前投资是通过人来看项目,现在是先定项目再找人,找人当然要找精英。为投资人打工,这才是精英创业者的归宿?

个人简介
《创业邦》杂志执行主编
每日关注 更多
方浩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