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的三重压力 转载

苏荣 原创 | 2011-10-20 20:06 | 收藏 | 投票

高端白酒的三重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3月26日,重庆,茅台集团总经理、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袁仁国现身集团下属企业——习酒公司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

“今年,茅台集团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低端酒的投入。”在宴请经销商席间,袁仁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而推动集团中低端品牌走向全国市场,正是茅台集团策略调整的步骤之一。在一旁的贵州遵义市副市长余遵义频频点头,但也对袁说:“同时要保证茅台酒的品质哟!”

袁仁国专访时认为,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正面临“成本上升、需求不足、增速放缓”的三重压力,商务型高端白酒和礼品市场首当其冲。

向中低端“突围”,可被视为中国白酒企业在经济衰退压力下的“自我适应”。此前一天,茅台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出,金融危机对中国高端白酒消费的冲击已经在企业业绩上显现出来。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82.4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9亿元,每股收益4.03元。和2007年相比,这些指标增幅分别下滑为70.8%、58%和58.6%。

之前,五粮液(000858.SZ)的年报披露,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33亿元,净利润18.3亿元,每股收益0.48元,利润增幅也开始下滑。

“茅台股份不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不像有的公司操作不透明。”这被袁仁国认为茅台保持了高利润率的一个原因。而2008年,贵州茅台的销售收入也首次超过五粮液,毛利率更保持在90%的高位,股价也在所有上市白酒公司中保持榜首。因此,在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大势下,茅台的判断和行动,便成为中国高端白酒过冬的标杆样本。

而在习酒经销商大会上,袁仁国也首次透露,“我们要争取习酒公司今年上市。”这无疑是2009年,茅台转向、发力中低端的一个信号。

商务白酒首先受冲击

《21世纪》:从上市公司年报看,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高端白酒造成了负面影响,是这样吧?

袁仁国:的确,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大量企业面临倒闭和裁员。国内外消费能力减弱,危机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将完全显现,行业发展面临“成本上升、需求不足、增速放缓”的三重压力,商务型高端白酒和礼品市场首当其冲。

同时,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各级政府缩减开支,经销商信心受挫,还有啤酒、红酒、洋酒等替代产品的挤占冲击,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都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21世纪》:你们的情况呢?

袁仁国:去年中秋到国庆期间,销售终端普遍反映有三成左右的总消费量下降,茅台的销量要稍微好一点。

《21世纪》:茅台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袁仁国:一是要求经销商先打款预买酒。从年报上可以看出,去年的预收账款多达29个亿,其中20亿元是四季度增加的。茅台酒一般是款到立即发货。这次预买的酒,茅台是一个月一个月的发货,目的是限量保价。

从去年国庆到今年春节,由于消费减少,经销商的库存还没消化完,所以现在对经销商每月的供应量减少,以保证价格不回落,这是第二条措施。

发力中低端市场

《21世纪》:针对高端市场的疲软,茅台集团下一步将作何打算?

袁仁国:我们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低端酒、包括中档酒的投入。

《21世纪》:从年报可以测算,系列酒茅台王子酒和迎宾酒(茅台股份的中低端酒品牌)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只占到5%的份额,照你的话说,今年对其加大投入。会对上市公司利润产生多大贡献?

袁仁国:是的。今年,这两种酒都已换了新的顶级防伪包装,采用新包装技术和材料后,出厂价都将提高。去年,这两款系列酒的利润率为40%,只有茅台酒的一半。

《21世纪》:这次经销商会上,你提到习酒公司要争取上市,为什么有这样的考虑?

袁仁国:习酒公司的定位是茅台集团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基地、品牌和营销中心,是茅台集团实施“浓香战略”的重要组成。茅台酒增速减缓,茅台集团更要把习酒打造为区别酱香型茅台酒的又一个全国品牌。

习酒公司有很多优势。在行业资源上,它地处遵义,和茅台、郎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都位于长江流域美酒带上,还有一条美酒带则是淮河;在酿造资源上,作为黔派浓香的代表,习酒有上百年的历史,本来就是中国优质酒;而且,在去年中高档酒销量下滑时,习酒定位中低端,并没有受到影响。

《21世纪》:目前上市进展到哪一步了?

袁仁国:习酒已具备上市条件,但还在初步准备阶段。

《21世纪》:据我了解,2008年习酒公司实现销售7.47亿元,利润6674万元,和2007年相比分别增长85.87%和130%。而且公司账上随时有3个多亿的资金,并不缺钱。那么茅台集团推动其上市的意图是什么?

袁仁国:10年前,茅台集团全资收购了负债的习酒公司。而习酒帮助茅台集团提前两年实现了“百亿集团”的销售收入目标。未来,习酒公司一旦上市,在高端白酒发展受限的今天,将增加集团的融资渠道。

是的,习酒并不缺钱,光今年1-2月就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但今年习酒要走出贵州,要向全国扩张,都需要自我造血,而不再依靠集团输血。

此外,贵州省在打造“黔白酒产业带”,这对茅台集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振兴董酒、珍酒、鸭溪窖等知名品牌时,将习酒打造为浓香型白酒第一品牌。

茅台不像有的公司操作不透明

《21世纪》:作为高端白酒的代表,茅台酒的总体销量并不大,仅占到全国白酒销量的千分之二。而且当年生产的茅台酒5年后才能投放市场。那么,未来茅台酒如何缓解供需矛盾?

袁仁国:茅台股份正在推行万吨工程,每年新增2000吨以上技改扩能,力保2020年前达到年产四万吨的生产规模。

《21世纪》:我们一直想知道,和五粮液相比,茅台股份保证高利润的法宝到底是什么?

袁仁国:茅台酒持续提价,保证了90%左右的毛利率,保证了丰厚的进销差价,为经销商提供了足够的利润空间,这是茅台酒利润得以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茅台股份不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不像有的公司操作不透明。 

每日关注 更多
苏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