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逸枫:驳斥刘军洛2012年中国房价暴跌70%

谢逸枫 原创 | 2011-10-23 12:19 | 收藏 | 投票

谢逸枫:驳斥刘军洛2012年中国房价暴跌70%

  引语:中国房地产唱衰派“谢国忠、国世平、牛刀”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人,而所谓的中国四大思想之一、著民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却是没听说过,或者是我孤陋寡闻。2010年4月,称为中国四大思想之一、著民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预言,2010年中国房价要崩盘,不是周期性的正常下降,是整体结构的崩盘,并且预计在未来两年(2010-2011年底)中国房价下降幅度会在70%左右。

  根据媒体的报道,刘军洛是第一批新中国股票投资者,也是最早的大户之一。曾经是鲜衣怒马的公子哥儿,上世纪90年代一场变故后人生跌入谷底,之后一边炒期货,一边和夫人多姿融收养上千只流浪猫。从2001年起,刘军洛关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情况的预言都变为了现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最近,著作《被绑架的中国经济》再次让他名声大噪。

  如果所谓的关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情况的预言都变为了现实,估计政府应该会邀请他作为经济方面的顾问或者是专家,但是没有。而所谓的《被绑架的中国经济》究竟有多少值得有价值的内容也是值得怀疑,至少从他无知的预言:“2010年中国房价要崩盘,不是周期性的正常下降,是整体结构的崩盘,并且预计在未来两年(2010-2011年底)中国房价下降幅度会在70%左右”开始。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到2011年房价下降50%;国家发改委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深度剖析股市楼市时语出惊人再度“唱空”房市:“2011年房地产会走得差,甚至跌一半也很正常。2011年房地产”变盘很快要见分晓。2011年一定要卖掉多余的房子买股票,2011年将是房地产变盘的一年,而股指区间是2800-3200点之间,正确的投资理念,一定要卖掉高位的资产,去买低位的资产。房市将何去何从?国世平曾经预测1997年香港房价会下跌30%,那时没人当真,最后跌了80%。2007年的时候,号召深圳居民把多余的房子卖掉”,而当时北京一教授说房子还要涨20年。最后,2008年深圳房价跌了30%。

  一般房市一跌就要跌五年。在2002年开始涨,一线城市房价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在2009年3月跌到谷底,由于“救市”措施,很快就出现过一波反弹。2010年以后的走势,他画了两条虚线:一条向上,一条向下。究竟向哪边呢?还比较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房价走势,存在惊人的相似:日本在1982年房价开始上涨,在1987年达到了最顶峰,当时说日本房价降都没有人相信,而1993年就跌到了谷底,1994年出现反弹,但到1995年又开始下跌,暴跌了70%。香港在1992年房价上涨,1997年达到了顶峰,2003年到了谷底,2004年反弹,2005年又开始跌。从这些相似走势看,今年房价向下可能性大得多。著名独立评论人牛刀也预测到2012年楼市拐点或者说崩溃。

  房产税一铺开房价会应声而落,现在很多人认为房价不会跌,房地产商也不认为会跌。然而,现在是温水煮青蛙,逐渐加大投资成本,当然,调控不会希望房价直线掉下来,而是慢慢地掉。如果明年存量优惠取消,再加三次息,贷100万元加上利息约要200万元。另外一个“重拳”就是房产税,房产税在国外一推出,没有一个国家靠房子赚钱,房子投资价值基本没了,法国、德国都是如此。房产税征收标准在0.6%~6%之间。一旦征收,整个房市格局发生变化,重庆的别墅在试点后价格掉下来,上海高档住宅也跌了,今年深圳和北京也很可能要试点,针对中档住宅,年底广州、杭州试点。他预计明年一定会征房产税。房产税一铺开,房子价格会应声而落。缴税在打击房价同时,同时也可以增加地方政府收入。

  请问刘军洛学者:2010年房价整体上涨10%,怎么会整体崩盘?

  其实,如此没大脑的预测,可谓危言耸听到顶峰,堪称史上最的谎言与笑话,这只乌鸦嘴百分之百被名利冲坏大脑。如此白痴无知的预言,观点毫无事实和客观的根据及权威的数据来源,纯粹瞎掰,惟恐天下不能大乱。首先是他预言中国房价要崩盘,不是周期性的正常下降,是整体结构的崩盘。2010年已经过去,而中国房价更没有崩盘,而是房价上涨10%左右。牛刀和任志强对赌,结果任志强赢了,房价上涨10%。

  可想而知,这是只乌鸦嘴,不是先知而是无知到白痴。其次是2010年中国房价崩盘的理由也是非常荒谬,既不是从供求关系也不货币政策更不是资本金运作模式。最后是外行人讲房地产,根本不知道房地产与经济发展和政府的密切关系。所以对房地产可以说是毫无认识。如此的预言肯定要失败和遭受到谴责的。毕竟出来讲话要对得起社会和做人的基本准则,就是讲真话,不是为私心(除了推销他的书外,很难找到他观点的动机)而胡说八道,丧失一个学家应有的品格。

  请问刘军洛学者:2011年1月-9月房价保持稳定上涨,怎么到2011年年底会暴跌70%?

  首先别拿日本和俄罗斯惨败的楼市或经济例子,与制度、经济结构、人囗、政策、资本金运作模式等不同的中国做比较。

  刘军洛学者根本没搞明白房地产价格下降70%对于财体甚至经济的毁灭性冲击。假如房价跌70%,中国经济肯定要崩溃,比1997年和2008年金融风暴更恐怖,1997年和2008年房价未跌到如此大。如房价跌70%,地方政府首先要倒下,再是银行金融机构接着倒下,再其次是中国80%房企要死掉,最后是中国投资房地产的人100%要发疯和跳楼,中国城市失业率暴增。

  根据今年前9月房价上涨6%以上和通胀率6%以上及GDP增长9%以上等供求关系和货币政策的因素看,今年房价整体上涨的幅度依然是10%左右,至少都有6%以上的上涨幅度,今年政府价格控制目标的上涨幅度是10%左右。

  温总理和总经理及市长都没说房价跌多少,一个草根小屁民的话能够当真吗?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四大思想之一,著名民间经济学家的预言吗?2010年中国房价崩盘不可能,而2011年年底跌70%更不可能。显然所谓的中国四大思想之一和著名民间经济学家的号称,压根是徒有虚名或者说是欺世盗名的无耻之辈。

  刘军洛说:“两年内中国房价要跌去70%,也就是到2011年底。”刘军洛学者首先把中国高房价的因素都归结于房子是否有投资价值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其次是讲目前房价泡沫为何长期不破,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甚至称一个泡沫是否要破灭,是比较容易预测的。最后就讲供求关系,说需求增加,供应跟不上,因为房子生产周期长。所以,对于中国的房价,他基本判断是到2011年年底房价要下跌70%,因为日本经济很快会崩盘,而中国经济和日本经济一样会陷入同步崩盘。另外是外资做空中国经济和市场,他可能不知道,中国究竟有多少外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和日本房地产市场究竟有什么区别?

  甚至把银监会对银行进行了新一轮的压力测试,以评估房价下跌带来的影响,作为判断房价下降25%,甚至50%或60%或70%的根据。其次是因为中国目前房价是美国、加拿大等经济发达国家的一倍。再其次:以收入比和工作年限比及还贷比分析,中国房价比美国高了15倍和工作年限收入比及贷款的还贷比。最后把1997年香港的房价下跌80%和日本曾经历下跌70%的恶梦作为判断中国房价下降70%的参考指标。如果没有估错,他甚至把领导换届和未来政府会出更严厉的新政策出台,作为支撑今年年底房价下降70%的根据。

个人简介
谢逸枫:著名经济学家、著名房地产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