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无禁区 转载

苏荣 原创 | 2011-10-24 20:21 | 收藏 | 投票

价值投资无禁区

李剑

如何判断中国创业板公司的内在价值,如何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法投资创业板,特别是如何发现最有潜力的“未来之星”,这是中国的价值投资者面临的巨大挑战。但这决不意味着一向稳健的价值投资者就要对创业板采取冷漠和回避的态度。这是我们应该积极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创业板代表着中国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其实也代表着中国整个新兴经济快速发展的未来。我们应该积极关注、精心研究、小心投入!我相信,它们中一定有不少十年涨十倍甚至更多倍的股票。问题只在于,我们如何既控制风险,又找到前景无限的公司。
约在八到十年前,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曾把巴菲特先生的投资理论和中国的投资市场相结合,先后在中国的AB股市场挖掘到一些我们认为是传统行业中的”民族瑰宝型企业”,如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张裕B等公司,并视之如珍宝持有至今,它们的股价均涨了十倍二十倍左右。但“好汉少提当年勇”,我认为,除了继续持有那些“民族瑰宝型企业”外,选好下一批十年涨十倍的新兴行业既蒙胧又诱人、既烫手又美丽的“未来之星”也有意义!
我从不认为“巴菲特买什么就应该买什么”,如果那样,我们就很难拥有外国人难以了解的中国的真正的国粹,我们也缺少赚钱之外的“投资审美”上的以及事业上的成就感。同样,我也不认为“巴菲特不买什么我们就不应该买什么”。我们要学习的是他的伟大理念和方法,而不是生搬硬套,亦步亦趋,战战兢兢,不敢越雷池一步。何况,我们实在看不出比亚迪公司与创业板公司有什么本质区别。
我相信,价值投资的基本理论放之四海而皆准,它不仅适合于美国,也适合于中国;不仅适合于主板,也适合于中小板、创业板。只是应用到后者上更要眼光明亮,更要小心谨慎和耐心而已。 

每日关注 更多
苏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