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与创新转型

胡芳日 原创 | 2011-10-25 19:3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确立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方针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是依靠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资本积累所带动的经济增长。这种经济增长,已经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并且给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带来威胁。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这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问题。创业投资作为支持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通过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创新驱动方面,应当而且可以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投资方式。过去几十年来,固定资产投资与出口、消费并称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今,出口迅速缩小,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小;消费也因为通货膨胀的原因,难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投资拉动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仍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创业投资对于转变投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瓶颈,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产业转型必然需要大量的新的企业的创立、新的技术的应用、大量资源的重组、大量企业的退出等过程。在现今以贷款融资占据主导地位的金融环境下,产业转型所需要的大量的资金必然无法得到满足,必须依靠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杠杆收购基金等投资制度的创新发展。

  虽然我国近年来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发展迅速,但多数VC/PE机构热衷于投资Pre-IPO企业,而较少投资创业早期的中小企业,没有真正发挥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先导作用。因此,必须借助政府“有形之手”,大力发展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股权与创业投资领域,增加对中早期创业企业的投资。目前,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浦东、苏州、杭州等地均成立了创投引导基金,这些地区也是我国创业投资最为发达的地区,创业投资在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由于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山西、内蒙古等为代表的资源优势区域的经济得到了爆发增长,聚集了大量财富。本期封面文章讲述的鄂尔多斯市,如今正位于十字路口。是继续局限于资源产业,面临着未知的风险,有朝一日陷入资源诅咒的“怪圈”,还是依托资源优势,布局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成功充当一个能源之都的突围样本?目前来看,鄂尔多斯似乎试图在选择后者。汽车、装备制造、陶瓷、纺织服装、PVC、新能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东胜金融广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阿康物流园区等一批服务业集聚区也相继建设。同时,鄂尔多斯也积极发展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以期借助创业投资这一先进的投资制度和鄂尔多斯充裕的资本资源,加快鄂尔多斯产业结构的转型。2011年5月6日,鄂尔多斯市财富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成立,这是鄂尔多斯市首支区域性地方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的方式,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整合开发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

  发展股权与创业投资,政府部门应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呢?由于股权与创业投资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行为,政府在其中的更主要的是充当舵手的角色,通过扶持政策和规范管理,引导股权与创业投资的正确发展方向。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相应扶持政策,为股权与创业投资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完善备案管理制度,通过备案管理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股权与创业投资业健康发展。三是要引导股权与创业投资企业更多地扶持创业中早期企业,更好地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特别是政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定要将引导基金真正用于风险较高的创业中早期投资领域,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更好地支持创新型和创业型企业。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股权与创业投资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胡芳日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学士,湖南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市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胡芳日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