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十年只有股民没赚钱说明什么?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26 08:42 | 收藏 | 投票

  资本市场是一个利益博弈的场所,参与各方置身其中,无不是为了“利益”两字而来,作为市场中的中小投资者当然也不例外。但是,逐利的中小投资者没有分享到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不说,反而是亏损累累。

  网络上有网友调侃称,“过去10年,打新股的赚走了2万亿,券商佣金赚走了2万亿,印花税赚走了2万亿,保荐机构、律师、会计、审计师等中介机构赚钱不计其数,围绕股市的都赚了钱,只有股民没赚钱”。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圈钱”的数据或许存在偏差,但股民在10年里没赚钱却不幸是事实。

  10时间,经济在高速发展,商品都出现大幅涨价,就连上证指数也出现了一定的“涨幅”。10年前的10月24日,上证指数报收1718点,10年后的10月24日,股指收盘2370点,涨幅38%。尽管如此,股民的资金卡上却没有收出相应的“阳线”。

  其实,如果考虑到大盘股上市后对于股指的影响,上证指数的涨幅远远不可能达到38%。这也就意味着,10年来,股指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

  A股市场曾经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创造了6124点的辉煌,但也在随后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跌至1664点的凄惨。如果说当年的大牛市行情曾让投资者享受到市场的财富效应的话,那么,飞流直下式的大跌,同样也让投资者有不堪承受之重。股市的魅力在于其涨涨跌跌,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市场如此般的发挥其“魅力”,这样的市场显然是不正常的。

  其实,A股市场一直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早已是不争的事实。10年来,A股市场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不仅挂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000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管理规模出现爆炸式增长,即使是中小投资者的跑步入市,也足以说明市场在发展壮大了。而且,监管部门在制度建设上,与10年前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而所谓的“市场化”进程亦被推进了一大步。

  为何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都能成为市场利益的分食者,唯独股民成为“奉献者”?必须看到,如果没有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加盟与支持,A股市场不可能发展为今天的规模,两登全球融资额“宝座”也不可能出现。毫不夸张地说,股民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作出了重大贡献与牺牲的,但他们的利益,又有谁来保护呢?

  由于错误的定位,A股市场本质上就是一个“圈钱市”。虽然10年来制度建设更加健全与完善,但同样是制度建设,在维护上市公司的“圈钱”上,同样功不可没。今年以来,股指持续下挫并不断创出新低,除了境内外市场因素之外,上市公司的大肆“圈钱”行为同样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以超过数万亿市值的缩水作为代价的。

  10年来只有股民没赚钱,其实说明了一个最为浅显的道理,中小投资者利益根本没有受到切实的保护。虽然监管部门甚至为此还专门出台相关的文件,但事实已经说明了一切。维护与保持市场的“圈钱”功能,才是其首要任务。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更多地体现在口号与形式上。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