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新股发行折射A股现实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27 07:4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今年第一家“巨无霸”新股中国水电已于日前“成功”发行。根据中国水电发布的公告,其发行价格最终定格于询价区间的下限4.50元,网上中签率为9.7%,网下机构配售比例则高达57.3%。

  中国水电原先欲发行35亿股,欲募集资金173亿元。但发行人与保荐机构无奈之下不得不缩减了发行规模,从此前的35亿股“瘦身”为30亿股。融资金额也从173亿元被锁定于135亿元。

  在网下发行方面,有56家询价对象管理的91家配售对象参与了网下申购,其中90家配售对象及时足额缴纳了申购款,认购倍数为1.75倍。网下认购倍数不仅低于前不久长城汽车的3.86倍,即使是与同处于股市低迷时发行的农业银行的10倍超额认购相比,中国水电亦被远远地抛在后面。而且,作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也不过862.81亿元,也低于之前发行的方正证券、京运通等。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对于中国水电的发行都没有太多的热情。

  不顾市场的低迷,不顾投资者的死活,中国水电的发行,折射出当前A股市场的现实。其一,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就没有什么表现。尽管年初股指曾震荡盘升,但4月中旬后,一波始料不及的大调整行情悄然来临。年初某些机构大肆鼓吹的4000点,也只是其意淫而已。股指虽然出现大幅下挫,但新股发行仍然按部就班地进行,仍然在按照“市场化”的思路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期间,鉴于股市跌幅较大,投资者亏损严重,业内纷纷呼吁监管部门停发或缓发新股进行救市,然而,在“圈钱”为股市第一要务的市场中,监管部门却将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作为市场的头等大事。同样是在今年,不仅中小盘新股的发行鱼贯而出,就连“巨无霸”上市公司亦开始接连不断出现。在中国水电之后,陕煤股份、中国交建等又都将登上市场的舞台。监管部门竭泽而渔式的放任上市公司“圈钱”的行为,正是A股市场错误定位下的“重筹资”的最真实的写真。

  其二,中国水电的新股发行,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根本态度。询价区间下限发行、缩减发行规模、超高的网下配售比例、近期较高的网上中签率以及冻结资金不到900亿元,说明投资者对于中国水电的不“感冒”,更说明投资者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不“感冒”的态度。

  当股民自诩为“卖股翁”,当投资者呼吁给证监会“结扎”,当A股市场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困境,当有六成的投资者愿意割肉出局,当投资者羞于承认自己是股民时,还不能说明A股市场所存在的问题吗?监管部门难道还不能甚至是不敢正视这一现实?

  市场涨跌有自身的规律,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今年股市的低迷,除了宏观面政策面上的客观原因之外,事实上“人祸”也是一个不可被忽视的重要因素。某种意义上,投资者亏损严重,对市场信心严重丧失,“人祸”甚至于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