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要制定保险理财规划书 投资比例合理分配

尹恒 原创 | 2011-10-28 12:50 | 收藏 | 投票

  今年是80后结婚的高峰年份,许多年轻的男女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但等待他们的不再只是甜蜜的爱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如何更好的把自己的家建立起来,首先要从财富积累开始。制定理财规划书,是每一对小夫妻的必修课。

  钱是两个人的钱

  主力资金流分析(10/28)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每个人在结婚之前都根据自己的收入、职业特点或投资风格来确定投资理财方式的。组建家庭后,原本自己的钱就成了两个人的共同财产了,所以这些刚刚组建的小家庭要适时根据两个人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家庭理财就是把家庭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合理的计划安排和使用。当组织成一个家庭的时候,理财规划就变复杂了,孩子的养育费、父母的赡养费、家庭的日常开支、自己将来的养老费、各种家庭保障等等。在进行规划之前,先整理一下家庭财产,有多少存款、多少投资、多少负债、多少固定资产、多少流动现金,然后再制定理财规划。

  整合之后的重新部署

  整合财产后,家庭总资产额基本已经确定,然后即可重新制定家庭开销和投资规划。开销方面,买房买车是很多新婚夫妇的首要任务。贷款购房的话,一般房屋贷款每月还贷金额,银行要求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但建议控制在30%以内。没有小孩的家庭,如果能把食物的花费控制在10%之内、置装费用控制在 10%之内,交通费用控制在5%,娱乐支出控制在10%,杂项支出控制在10%内。这样一来家庭总支出为总收入的75%,每月可以留下25%进行投资。

  投资比例需合理分配

  首先,为了保证家庭生活不受突然变动的影响,家庭理财中必须留出一部分应急金存入活期账户,应急金大约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此外,家庭理财中银行卡的使用必不可少,家庭账户尽量统一在一家银行,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便于管理,也可以享受银行的贵宾服务。如果夫妻二人收入稳定,还可以考虑将存款用于金融投资,可以购买一些风险相对小的股票型基金,或者进行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随着家庭资产的不断增加,投资的金融产品也可以不断丰富,存款有一些,股票买一些,黄金也要储备一些,因为不同金融品种的风险不一样,有时可以相互抵消。

  保险必不可少

  尽管80后的新婚夫妇都是人在壮年,但一些风险又是切实存在的,一旦发生,不仅会严重影响家庭心理状态,而且会对家庭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如果夫妻二人收入相差不大,两人都要购买保险,主要可以考虑买人寿险、意外险等。既是为家人负责,也能为养老做准备。保额以年收入的5-10倍再加上家庭的负债和贷款,保费支出不超过家庭一个月的薪资所得。

个人简介
紧跟时代步伐,没有什么不可能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