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吴晓灵“投资性购房不应抑制”

蔡律 原创 | 2011-10-28 23:54 | 收藏 | 投票

  网友质疑吴晓灵“投资性购房不应抑制”

  媒体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分组审议时表示,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影响形成更多的市场化出租房屋,也应进行调整。她表示,调控房价应抑制对房屋的过度投机,而不是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没有多余的投资房,租赁房市场就全由政府背起来,这是不可能的。”

  余丰慧撰文指出,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一大重点就是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税收政策、差异化信贷政策特别是限购令,对准的都是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在土地有限、住房资源与需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宏观政策调控来优先满足“有房”的民生需求。不能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其中的“老百姓”具体指谁?如果按“普通百姓”理解,一线城市房价每平方米三四万元甚至更高,二三线城市房价暴涨到上万元一平方米,大多数普通百姓生存必需的自住房都买不起,何谈投资性购房?再者,放开投资性购房,必然滋生大量投机性购房,房价很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

  网友“筑屏”撰文指出:“近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审议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目前的公租房建设政府包揽太多,要发展租赁市场,应调整小产权房政策及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吴晓灵此番言论,不像是替人民群众说话,而像是为房地产利益集团代言,严重地偏离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应有的立场。”

  “筑屏”进一步指出,吴晓灵称“现有的限购政策过于严厉”,这个说法令人不能接受。恰恰相反,现有的限购政策可以说一点也不严厉。第一,现有的限购城市并不多,只有50个不到,占全国600多城市的1/10都不到。原来说今年8月底有第二批限购城市的名单出来,结果是没影子的事情。有些该限购的城市还拿什么“限价代替限购”来忽悠人。有的已限购城市还擅自改变限购政策,利用媒体搞政策博弈。第二,限购的标准并不严厉,限购2套住房,对三口之家正常的居住来说,是宽松的,根本谈不上什么“严厉”,更谈不上“过于严厉”。只有投资炒房者群体或房地产利益集团才会诬称现有的限购政策“严厉”或“过于严厉”。所以,称“现有的限购政策过于严厉”的吴晓灵大主任,明显地代表着占人口少数的投资炒房者群体或房地产利益集团狭隘的利益。这样的“全国人大财委会副主任”能算称职吗?

  更多的网友质疑吴晓灵代表谁的利益,人民网强国论坛反应强烈,网址[ 60.63.129 ] 的网友发言指出:“在本人的印象中,吴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怎么会成为了人民代表?每次发表的高论都是为利益集团谋取利益而置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而不顾的,这样的人怎么配做人民代表?希望有关部门立案查查吴到底收了利益集团多少利益。”

  网友[ 叁仟万人齐下岗!] :“吴晓灵作为一个人大常委,在立法上一无作为,却来大谈“投资性购房”是何用意?是不是自己的亲属正在开发房地产啊? ”

  吴氏这类养尊处优,脱离群众,胡说八道的恶吏,下来了为什么又搞大人大政协,继续祸国殃民?官僚文化使诚信扫地,和这类人天天上窜下跳有关。

  网友[ 一路真理 ] 发言:“吴氏这类养尊处优,脱离群众,胡说八道的恶吏,下来了为什么又搞大人大政协,继续祸国殃民?官僚文化使诚信扫地,和这类人天天上窜下跳有关。”

  笔者认为,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货币政策、土地政策实施开始见成效,高房价开始松动之时,开发商、地方政府、银行、消费者在进行深度利益博弈,众多老百姓希望房价降下来,居住性房屋买不起,谈何购买“投资性购房?”,吴女士理由充分:“解决住房问题需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全依靠政府或完全依靠市场来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是不现实的。”这恰好说明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需要完善的问题,取决于深度改革。在现阶段,只有把高房价理性回归之后,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证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身份特殊,她的言论具有影响力,但如果按照吴晓灵的主张现阶段放弃限购令,“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过严应调整”,依笔者愚见,其结果房价反弹,一年多楼市调控努力的成效会付之东流!

  参考文献:

  人民网强国论坛

  吴晓灵委员替谁说话?

  吴晓灵:小产权房政策应松绑

  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吴晓灵:对十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思考

  房地产调控长效措施积极酝酿 房产税将加快推进

  吴晓灵:解决住房问题需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

  吴晓灵呼吁调整限购政策 不应抑制投资性购房

  人大常委吴晓灵称楼市限购政策太严厉 呼吁调整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