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创新拉动需求是文交所存在的理由

贾杲 原创 | 2011-10-30 09:01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公报中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并进一步指出促进文化产品和各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必须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健全中介机构。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可以说,文交所的发展面临新的发展趋向。

文化艺术要大发展、大繁荣,创新是根本。这是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教训,更是经验。我们要正视这种经验,那就是创新是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持续动力。在这种情形下,关于文交所的发展,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以下问题:

1、份额化交易是一种交易制度的创新,首先它是一种交易制度,不仅仅是为某一件事而发明出来的办法;其次份额化的对象是非标准化的标的物,标准化的标的物本身就可计量划分,自然不需标的份额化问题;第三份额化是非标准化的标的物在交易过程中使大众化参与成为一种可能,这是问题的根本之所在,也是份额化交易的灵魂。

2、文交所搭建的是一个文化艺术与金融对接的交易平台,并不仅仅是从事艺术品份额化、证券化的专业与专门化的场所,我们更应充分发挥文交所的综合功能,推动不同区域文化艺术资本市场及其文化艺术产业的迅速发展。

3、文交所是基于文化艺术资源特性,进行价值发现与实现的一种有效形式。中国文化艺术资源最为重要的两个基本的特质:一是资源的非标准化特性;二是资源的系统的可复用性。资源的非标准特性要求我们更多地时候不能去用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所形成的有关对资源认识的一些理念与作法,而应更多地去关注文化艺术资源的内涵及价值的结构。文化艺术资源的系统复用性更多地体现在两个大的方面:一是资源消费的复用性,艺术产业资源大多有越使用越多,越消费越丰富这样一个基本的特性,而不像传统的物质资源,越使用越少,越消费越萎缩;二是资源内涵的挖掘与价值的开发具有的特性,那就是文化艺术资源的内涵越开发越丰富,开发的越系统其价值也就越大,同样的道理其价值的构成也是这样,越使用,越开发、越发现、越系统,其价值也就越大,而不像传统的物质资源越开发越少,越发现越少,其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文交所这种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科学化的平台交易形式,为文化艺术资源的价值发现与实现提供了可能。

4、文化艺术品份额化的运作不在法律禁区,文交所的发展更不在法律禁区。创新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一个民族应有的文化精神,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仅需要“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文化艺术领域中更需要大胆地试、大胆去闯的创新精神。重要的是,我们要进行战略研究,科学布局,并在法律的范围内行进。

5、科学架构、规范运作是根本,一个好的制度与创新,往往倒在一个不成功的实践者的怀里。对此我们应有充分而又清醒的认识,不要被现象所迷惑。

6、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管,充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不断化解各类各种风险,是文交所健康、有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没有规范的发展,就不会产生有秩序的发展,缺失秩序的发展是危险的。

7、应注意的就是,不能因为问题的存在而进行矫枉过正的监管,这样既容易降低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效率,更容易丧失艺术品份额化这一交易制度创新所带给人们的难有的发展机遇。因为谁也不愿成为历史前行的挡道者。

个人简介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杲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