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未赚钱为券商理财产品敲响警钟

曹中铭 原创 | 2011-10-31 07:49 | 收藏 | 投票

        经纪、自营、投行为券商传统的三大主营业务,由于这三大业务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所以券商普遍存在靠“天”吃饭的现象。2004年前后在经过了对违规券商的整顿之后,券商行业的发展已步入正常的轨道。而为了让券商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增加券商的盈利增长点,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从2005年开始试点并逐步推出实施。

        应该说,该项业务推出以来,已经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其规模亦不断膨胀。如2005年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只有132.1亿元,去年已攀升至1352.5亿元,是原来的10倍;而从首发规模来看,2005年新发产品份额为139.5亿份,去年全年新发产品份额为782.2亿份。因此,无论是从管理规模上还是首发规模上,显然均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理财产品也为某些券商的业绩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今年股市的大幅下挫,券商理财产品同样深受其害。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存续期内的全部246只理财产品中,只有52只单位净值高于1元面值。如果按照累计加权收益率计算,则今年仅有33只券商理财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这说明有超过八成的的产品投资产生了亏损。在这些亏损的产品中,有18只亏损幅度超过30%,像中金股票精选的净值仅0.6826元,而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净值只有“可怜”的0.5085元,已遭腰斩,其投资者亦亏损严重。

        对于券商理财产品而言,股市大跌的另一“副产品”即是越来越多的产品面临清盘风险。统计显示,目前在存续期内的246只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中,194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元,还有7只产品的份额已接近1亿元的清盘底线,而在8月上旬时只有2只。如果股指继续下跌,那么这一阵营无疑还将进一步扩大。

        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券商打理,显然是为了获取回报,但券商理财产品在今年的表现,确实无法令人满意,更何况有的产品还出现了净值遭腰斩的惨况。而众多券商理财产品净值低于1元的面值,并且面临清盘风险的产品亦不在少数,显然是向券商敲响了警钟。

        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步入了“规模效应”的怪圈。新股IPO时,发行人追求发行规模越大圈钱越多的怪圈;保荐机构为了窃取更多的承销费用,陷入了拼命拔高发行价格以图扩大融资规模的怪圈;基金为了提取更多的管理费,陷入了片面追求多发产品与扩大规模的怪圈;如基金一样,券商亦通过新发产品来抢占市场份额。从券商本身的发展来看,这当然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产品发出去了,规模也扩大了,其管理的净值是否也能获得增长?如果只顾规模增长,而不重视净值上的表现,那么,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将是最终的结局。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去年四季度券商新发36只产品,发行份额为339亿份,今年一至三季度,分别为229亿份、168亿份和140亿份,发行份额呈节节下滑的态势,其中9月份只发行了13.14亿份。作为集合资产业务的管理者,券商应该能够从中悟出点什么。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